以爱之名 让迷途女生再归来

——浦北县脱贫攻坚“控辍保学”工作侧记

2020年06月06日23:0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浦北县江城街道脱贫攻坚工作分队长胡硕(左二)在劝返辍学贫困生。陈碧莹摄
浦北县江城街道脱贫攻坚工作分队长胡硕(左二)在劝返辍学贫困生。陈碧莹摄

人民网浦北6月6日电 华灯初上时,教学楼里传来了朗朗读书声,钦州市浦北县江城街道脱贫攻坚工作分队长胡硕长舒了一口气,因为他努力寻找了1个月的“迷途”女生终于回来了。

“她平时还有什么朋友吗?一般常去的亲戚家是哪里?”1个月前,胡硕仍然忧心忡忡,原来他在寻找辍学贫困生宁小可(化名)。宁小可就读于县第五中学八年级,幼年时母亲离家出走,父亲消沉低迷,宁小可渐渐变得沉默寡言,性格内向。在今年5月份某个周末离校后,便再也没有返校,也不见回家。胡硕从各方了解情况却一无所获,但他知道作为街道的脱贫攻坚工作分队长,在如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时刻,不容一丝气馁和松懈。

他整理好思绪,决定从三个方面着手,寻找“迷途”女生宁小可。一是让帮扶联系人密切保持拨打宁小可的电话,打不通就帮充话费再打;二是让班主任与全体女同学逐个谈心,了解宁小可的蛛丝马迹;三是联系公安局刑侦申请争取技术协助,技术定位及分析通话联系人来寻找宁小可。

“她有个朋友,好像是龙门镇平江村的,姓黄。”6月3日下午,从宁小可班主任得知这个消息后,胡硕喜出望外,他马上联系龙门镇脱贫攻坚工作分队长邓全章,请其帮忙协调当地村干部寻找黄某。功夫不负有心人,经多方共同努力,很快核实了确有其人。事不宜迟,胡硕当机立断,迅速组织驻村扶贫队员、社区干部、五中领导组成劝返小分队,奔赴龙门平江村黄某家中。从取得线索到来到黄某家门口,前后仅用了一个小时,由于已经提前查看了宁小可的照片,胡硕还没下车就认出了站在门口的宁小可,“没错,是她!”社区干部脱口而出进行了确认。

缺爱、寡言、内向、厌学……这些词一直在胡硕脑海里翻滚,他决定以不一样的方式劝返这个“迷途”贫困生。

“人生奋斗的起点如果从初中辍学开始,那极有可能是这个时代里这个国家中最低的了,但现在就有一个改变现状的机会。小可回校三个月完成本学期课程,根据她的年龄情况可以申请提前毕业。多一纸初中文凭,以后奋斗路上才有更多更好的选择……”胡硕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虽然宁小可沉默不语,但神情明显轻松了不少。胡硕见状再接再厉:“今年县职校中心开设了一个融通班,课程实用又有趣,可以让你轻松学到知识,现在名额已经不多,如果你同意,我帮你争取一个名额。”这个性格内向的女生终于点了头。

随着宁小可当天的顺利返校,浦北县江城街道贫困生的辍学情况清零,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的目标,为该县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陈碧莹)

(责编:刘佳、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