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机场打出候机楼节能降耗“组合拳”成效显著

2020年06月05日10:1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为深入推进“绿色机场”建设,以精细化管理挖掘控本潜力,夯实节能降耗基石,今年上半年,桂林机场采取系列管控方案,节能降耗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桂林机场候机楼3月耗电46.2万度,同比减少44.7万度,降幅49.1%;4月份耗电46.7万度,同比减少70.4万度,降幅60.1%。

一是加强宣传,深植节能观念。今年3月,桂林机场发布节能降耗倡议书,号召候机楼全体人员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一起参与到节能降耗行动中。同时,组织员工学习节能降耗措施,将节能降耗观念深植员工内心,引导员工做节能降耗的倡导者、实践者。

二是摸索规律,做到对症下药。桂林机场对T2候机楼运营以来的能耗数据进行了深入分析,综合地区气温变化规律、航班计划、旅客吞吐量以及设备负荷情况,总结候机楼内各系统、设备的耗电占比,确定了节能降耗重点,并制定了区域差异化电力供应、动态使用高杆灯及公共照明系统、精细化管控空调及通风系统等一揽子节能降耗方案。

三是提升效能,狠抓重点环节。桂林机场克服维修经费紧张和人手短缺等困难,组织人员开展中央空调的日常换季保养,通过更换风机初效过滤器、打开排污阀,更换主管中冷冻水,检查调试楼内所有空调系统等方式,有效降低安检通道、旅客候机厅等重点区域的空调能耗。

四是强化监督,确保措施到位。为确保节能降耗措施执行到位,桂林机场定期检查候机楼内节能降耗情况,及时通报检查情况。值班人员每天通报候机楼用电、调整灯光和空调系统情况,详细分析当日能耗超标情况,杜绝因人为原因造成的能耗浪费。(段志平)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