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防城港海警局为保海洋生态开出15万罚单

2020年06月05日11:2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防城港6月5日电 半个月内连续非法向海洋倾倒99次61024立方米废弃物,广东深圳某公司在防城港市航道作业时的非法行为,引起了国家有关部门的关注。防城港海警局通过前期情报经营和大数据分析研判,多措并举克服了倾废过程短、取证难度大的困难,成功破获该案。目前,该公司被防城港海警局处以15万元的罚款。

图为涉事船舶。黄伟珂摄

获得线索 展开侦办

4月下旬,防城港海警局在工作中掌握到一条重要线报,有船只在防城港东湾海域附近向海洋非法倾倒航道疏浚物。获得线索后,防城港海警局高度重视,组织精干警力迅速侦办。5月11日上午,防城港海警局通过大数据分析,锁定了涉案公司和船只。

由于废弃物倾倒过程转瞬即逝,违法标的物随即消失,取证难度大。为了抓实非法证据,执法人员历经6小时跟踪调查,于当天下午5时30分,在防城港市三牙航道外附近海域,当场查获正在向海洋倾倒疏浚物的船舶。

海警执法人员介绍,现场登检后,涉案船只的船长一边指示10余名船员清洗船内未倾完的疏浚物和污水、淤泥,企图销毁证据,一边向执法人员谎称船舶是在检修设备,并未实施倾废行为。

执法人员注意到,当时船只周围海水异常浑浊,海水含泥沙量非常高。“船只检修不至于海水变得如此浑浊,船长在说谎!”执法人员立即将船长和船员隔离开来进行询问。面对执法人员展示蹲守时锁定的证据,和不能自圆其说的异常,船长交待了向海洋倾倒废弃物的违法事实。

经海警执法人员查实,当天该船在无《废弃物海洋倾废许可证》等相关证件的情况下,向海洋倾倒疏浚泥300余立方米。

图为大量疏浚泥。黄伟珂摄

案件线索曾引国家有关部门关注

此前,国家有关部门也掌握了该海域存在非法倾废行为,并将情况向海警部门进行了通报。防城港海警局结合通报信息,对案件进行深入调查。

“该船不可能只向海洋倾废300余立方米!”办案人员根据前期掌握的信息,该船曾多次往返于作业点和倾废点。如何挖出更多的线索和证据,成了办案人员工作中的重点。

办案人员根据线索深入调查发现,从4月29日至案发时,该船已往返于作业点和倾废点间达99次之多。在确凿的证据和办案人员的政策攻心之下,涉案船只的船长终于交待了所有的违法事实。经查,深圳某公司在航道疏浚工程施工作业的过程中,总共非法向海洋倾倒航道疏浚物共计99次、共计61024立方米。

图为船长指认。黄伟珂摄

严格执法 力保海洋生态

日前,防城港海警局依法向该公司作出罚款人民币15万元行政处罚。同时责令该公司尽快办理有关合法手续。

处罚书下达当天,该公司立即如数缴纳了罚款。同时,该公司还写下了保证书,保证在获得合法审批前,不再非法向海洋倾倒废弃物,并加快倾废手续的办理。

防城港海警局局长邱奕胜介绍,自开展“碧海2020”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执法行动以来,防城港海警局加大了海洋执法力度,同时与海事、海洋等海上执法部门协调联动、资源共享。邱奕胜表示,下一步,防城港海警局将严格落实上级和“碧海2020”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执法行动要求,加大情报经营和执法力度,围绕海洋(海岸)建设全程监管和全领域覆盖执法,推动海洋经济健康、有序、协调发展。(陈燕、黄伟珂)

(责编:陈燕、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