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贺选:用担当书写脱贫致富答卷

2020年06月05日10:4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贺选书记来了,我们整村脱贫了,卫生环境越来越好了!”群众说起贺选,无不竖起大拇指。

崇左市江州区驮卢镇那模村地处山区,为自治区级贫困村,2018年,崇左市自然资源局干部贺选被选派为那模村第一书记。

然而眼前的这个贫困村,没有什么发展产业,村民的收入紧来源单一,收入低,卫生环境脏乱差,贺选决定,在任期间,一定要为村里做点实事。

理清发展思路 发挥党建促脱贫作用

一个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班子,各项工作才能扎实推进。近年来,那模村党员队伍老龄化问题比较严重,文化程度较低,干劲不足,在党建促脱贫中不能很好地发挥作用。抓好农村党的建设是第一书记义不容辞的责任,贺选决定转变工作思路,团结和带领村两委干部,无私奉献,为屯干作出表率,他要求大家对贫困户勤走访,善倾听,针对本村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脱贫摘帽计划。

为了顺利实现脱贫目标,贺选和驻村工作队经常加班到深夜,经常和村两委班子分析那模村存在的问题,针对那模村“十一有一低于”和贫困户“八有一超”缺项情况 ,建立缺项清单,有针对性开展工作,逐项整改,针对贫困户“八一超”未达标户的缺项情况,逐一解决,补齐短板,达标一户销号一户,功夫不负有心人,那模村“十一有一低于”指标全部达标,贫困发生率从7.4%降至0.03%,群众人均纯收入从3700元提高到9600元,2018年那模村实现整村脱贫出列。

为此,贺选总结出了一个经验,在村两委里树立“办法总比问题多的理念”,建立一个模式,即抛出一个问题交给两委成员去研究,变成村两委班子的意见,把班子的意见交给党员和群众去讨论,转化为党员和群众付诸于实际行动,将党员、班子成员和群众拧成一股绳,形成工作合力。

强化产业扶贫,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走进那模村砂仁种植基地,贫困户黄有琼正在给砂仁松土,“我家种了30亩砂仁,第一批砂仁就赚了1.5万元。”黄有琼说,“这都得益于贺书记当初带领我们发展种植砂仁,现在我们的生活比以前好太多了。”

那模村是典型的山区村,山多地少,交通不便,紧靠甘蔗种植脱贫致富不明显。“那模村耕地面积少,全村耕地少,山林较多,只有增加其他产业,才能拓宽脱贫致富路子!”贺选说。

那模村山林茂密,气候凉爽,很适合种植砂仁。于是,贺选鼓励大家利用好自家林地,大力种植砂仁,种植户从最初的25户150亩,发展到50户800亩,村里也成立了那模屯砂仁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村民种出来的砂仁有了稳定的销路和良好的价格保障,林下种植砂仁为山区群众扩宽一条致富路。

完善基础设施 为民办好实事

“以前,村里的道路很烂,村排水沟年久失修,污水横流,村委办公楼破旧不堪,村里通信网络差,贺书记来了之后,现在一切都改变了!”那模村村支书黄政亿高兴地说。

“以前我们都是喝山泉水,每到雨季,水质浑浊,现在好了,再也不怕喝不到干净的水了!”贺选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多次到水利部门对接,投入40多万元修建水池,解决了那模村那立屯、那模屯的人饮问题。

2018年,为了改变村里信号差的状况,贺选打报告给崇左通信铁塔公司并请后盾单位领导与铁塔公司领导对接,投入30余万为那模村修建了4G信号塔,使移动和电信两家通信公司投入通信设备,从此那模群众用上方便快捷的4G网络。“今年受疫情影响,娃在家上网课,现在我们村的通讯网络信号很好,多亏了贺书记呀!”那模村贫困户农永荣说。

除此以外,他还争取资金10万元修复那模村排水沟,硬化屯内道路900米,修缮了那模村委大门和宣传长廊围墙,全新的标准化卫生室建立起来了,健身器材有了,村委办公设施越来越齐全了,两年多来通过贺选和驻村队协调争取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超过200万元,切切实实改善了那模村基础设施,如今的那模村焕然一新,村容村貌有了极大的改善。

两年来,贺选真心实意为民办实事、做好事,不仅得到了那模村民的好评,还得到了上级的认可,在崇左市2019年脱贫攻坚推进大会上,贺选荣获“脱贫攻坚工作标兵”称号。“收官之年我继续坚守,继续奉献自己一份力量,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贺选坚定说道。(沈泉池、向建琼)

(责编:沈泉池、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