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0年第一季度专题学习会

2020年06月04日16:02  来源:南宁建宁水务投资集团
 
原标题:集团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0年第一季度专题学习会

3月20日,集团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第一季度专题学习会议,深入学习党规党纪以及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会议由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东海主持。集团公司党委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进行了学习研讨交流,提出推进集团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有效举措。

会议指出,要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清醒坚定,增强从严管党治党政治意识,准确把握形势任务,切实履行“两个责任”,推动集团公司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落地。集团公司党委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和纪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定期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形势,研究和部署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完善集团公司党委、党委书记、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三个主体责任清单,构建任务清晰、全面覆盖、传导有力、执行到位的完整责任链条,统筹协调推进,不折不扣完成好各项任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落地。集团公司纪委要全面落实监督责任,积极协助集团公司党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聚焦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对集团公司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自治区党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做到各级党委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会议要求,要强化政治引领,进一步补齐短板和弱项,着力提升集团公司党的建设工作质量。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绷紧政治纪律“高压线”,念牢政治规矩“紧箍咒”,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各项政策措施。要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坚持党建服务生产经营管理不偏离,提升基层党建引领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为企业改革创新发展注入强大的国企“红色动力”。要全面夯实企业党建基础工作。以加强党支部建设为重点,坚持制度化、规范化并举,深入推进“先锋引领·固根守魂”行动,强化党组织推动力;继续深入实施“支部建设升级”行动,进一步巩固“三严格三强化两规范”工作成果;适应新形势,不断完善考核机制;大力打造特色党建品牌,精心设计活动主题、内容、方式,提升党支部工作质量,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凝聚保障作用。

会议强调,要坚持“严”字当头,持之以恒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集团公司可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一是要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要严格落实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把党史国史、党规党纪、对党忠诚等教育纳入党员职工教育培训计划,利用现场教学、网上教学、集中轮训、警示教育等多种教育方式,提高党风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理想信念宗旨“高线”,守住党的纪律“底线”。二是要健全完善权力运行机制,强化履职行权监督。不断规范企业法人治理结构高效运行,把党委(党支部)全面监督、纪委(纪检委员)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民主监督等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审计、法务、工会、组织工作部门等的内部监督作用,建立多方监督主体机制,进一步织密监督网,增强监督实效。三是要严明党的纪律规矩,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常态化监督检查,从严从紧纠正和查处其中的不正之风和腐败。强化精准监督,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强首府战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工作任务,强化工作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把纪律挺在前,对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顶风违纪等从严从快查处,促使各级党组织尽锐出战、确保按时按质完成既定工作目标。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监督,抓好“书记引航担使命”主题活动落实情况监督,切实解决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虚化、弱化问题,督促各级党组织负责、守责、尽责,促进基层党的建设全面过硬。

会上,中心组成员还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自治区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中共南宁市委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的通知》精神等内容,传达自治区主席陈武在贯彻落实自治区挂牌督战第二次调度会上的讲话和市委书记王小东在市委常委会议暨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观看警示教育片《叩问初心》(第二集)。(韦小柳)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