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城镇:凝心聚力干实业,筑牢收官战根基

2020年06月04日10:5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平果市旧城镇党委、政府积极引导群众,因地制宜,勤劳创业,大力发展种桑养蚕,产业也越做越大,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役筑牢根基,工作出实效,更赢得了民心。

政策扶持到位。近年来,平果市对群众新种桑园给予很大力度扶持,极大调动当地桑农种植的积极性。群众看到“实惠”,自发种植兴趣越发高涨。除此之外,还在政策奖补上鼓励桑农建立起标准的蚕房用于生产。据悉,全镇桑园面积因此越做越大达到4.5万亩,仅去年就生产出生蚕茧4000吨,产值达1.8亿元。

示范带动强劲。该镇以村支书带富、党员争富工程为载体,发挥基层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把“守初心、敢担当、善作为”“客串”到田间地头帮忙解决农户养蚕技术难题的“贴心人”“土专家”。据了解,该镇下辖19个行政村中,以桑蚕为家庭主要产业的就有14名村支书,个别村干部还办起了蚕茧收购点或小蚕共育室。

运作模式灵活。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带动,为此旧城镇积极引进平果惠民蚕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广西平果昌裕蚕业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运行“公司+农户”模式,由公司成立收购站、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解决了农民技术缺和销售难等问题。

创新盈利渐涨。小蚕共育的推广是当地广大养蚕户智慧的结晶,它出现使生产时间与成本得到了节约。该镇善于培养有技术、善经营、热心肠的大户,鼓励他们积极建造标准新蚕房、引进新设备及管护好桑园,引导从补催青、收蚁开始便对小蚕进行一定规模的标准化饲养,直到适龄再出售给普通蚕农,从而缓解蚕农养蚕用工与农田农忙用工的矛盾,提高蚕茧产量、质量、效益。据悉,截至目前该镇下辖已发展小蚕共育16处,为当地群众带来极大的便利。(邓朝芬)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