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梧镇:组建控辍保学“三大梯队”,确保义务教育“一个都不能少”

2020年06月04日10:5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平果市凤梧镇紧紧围绕“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聚集全镇涉及部门和人员的力量,不断加强控辍保学力度,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据了解,凤梧镇有小学至初中未返校学生4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7人,非贫困户19人。截至目前,已全部劝返。

在开展控辍保学过程中,凤梧镇结合辍学学生现状及劝返情况,认真研究,聚合各方资源,组建控辍保学“三大梯队”,协同作战,确保控辍保学成效。第一梯队由挂村领导、“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村干组成,通过入户见面、微信、qq、电话、动员亲戚朋友一起出面等多种方式,对本村所有控辍保学对象进行谈心,化解思想顾虑,把学生劝返回校。第二梯队由镇人民政府镇长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司法所、派出所相关人员组成成员,对辍学学生进行司法劝返。该梯队主要是依法劝导,同时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返校通知书》《责令护送被监护人接受义务教育通知书》等,进一步提升家长和监护人的责任感,形成控辍保学高压态势。同时,通过已经返校的学生,把劝返梯队到村开展司法劝返图片通过QQ、微信的形式传导给在外务工的辍学学生,给他们形成心理压力,推动劝返取得良好成效。第三梯队主要是由挂村领导带队,各村工作队配合,组成控辍保学劝返小分队,在第一、第二梯队打下的良好基础上,继续深挖摸排在外学生,特别是已经连续几年榜上有名,目前亲戚朋友都不告知详细外出地点的对象,并分赴广东等各地进行思想动员,千方百计劝返学生回校上课。

下一步,凤梧镇也将继续发挥“三大梯队”作用,持续跟踪学生就学情况,给予更多关怀关爱,转变他们的厌学情绪,避免二次辍学,确保全镇义务教育“一个都不能少”得到长效保障。(潘肖顺)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