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星村:扶贫产业多点发力 贫困群众脱贫更稳

2020年06月04日10:4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平果市榜圩镇常星村围绕“做实基础、做活资源、做优特色、做大产业”的基本思路,依托能人带动,实现贫困人口48户170人顺利脱贫出列,走出了一条具有榜圩特色的产业促脱贫之路。

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成立扶贫车间,实现贫困群众家门口就业

常星村丰优砂糖橘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租赁本村村民土地种植砂糖橘面积共500亩,全社年收入近100万元,实现当地散户经营向规模化经营模式转变。合作社带头人邓宝合是本村人,自己富裕不忘乡亲,为助推脱贫攻坚,在基地成立扶贫车间,优先安排家庭困难的贫困户入园务工,实现贫困群众20余名家门口就业的愿望,年人均收入不低于15000元,帮助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同时解决周边近100多人的剩余劳动力。

政府支持+党建引领,火龙果种植全屯覆盖

榜圩镇火龙果种植基地位于榜圩镇常星村说纳屯,通过政府整合项目资金和基层党建引领,依托当地优越的气候和地理条件,大力开展火龙果种植项目,带动村民和贫困户走上致富路。火龙果产业负责人蓝玉飞是一名中共党员,也是常星村的村委副主任。2015年在政府的支持下,带头种植6亩火龙果,2017年火龙果年纯收入达1.5万元以上。看到蓝玉飞火龙果产业收入可观,群众们纷纷来向他请教学习种植技术,他也毫无保留的免费把自己种植技术教授给村民,领着他们在田间地头开展实地培训。在他的带动下,掀起了全屯乃至全村发展火龙果种植经济的热潮,2019年火龙果种植面积已经扩大到350亩,说纳屯全屯35户都种上了火龙果,外出务工家庭委托亲戚代种,带动全村贫困户12户,人年均收入超过1万元,规模化已初见成效。

能人带富,林下养鸡养殖产业效益凸显

致富带头人兰如辉是说纳屯村民,打小就对养殖业有浓厚的兴趣,2017年从1000只鸡扩大到现在年存栏3万只的林下养殖规模,成了当地有名的养鸡大户。在他的带动下,许多村民也加入了养鸡的行列,使说纳屯林下养鸡已成规模。目前该屯林下养鸡发展为21户,带动本屯和周边贫困户9户,每户一年效益约为25万元,有效带动当地的发展。

据了解,榜圩镇已经建成以古法红糖加工、蚕茧收购、传统小吃加工为主的4家扶贫车间,有效吸纳贫困群众200余就近就业。以种植火龙果、葡萄、火龙果、菜椒、黑皮冬瓜和养蚕、养鸡、养鸭、养牛等为主的专业合作社17家,家庭农场12家,种植大户25家,有效带动了贫困户脱贫出列,呈现出产业繁荣的良好局面,为推动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潘金鲜)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