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海:税费政策助力滨海旅游回暖

2020年06月04日08:0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视频|广西北海:税费政策助力滨海旅游回暖

疫情放慢了人们出行的脚步和节奏,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积极成效,广西北海各地景区陆续恢复接待,客流量回暖趋势明显。实行常态化防疫后,在首个旅游小长假“五一”假期的助推下,滨海旅游渐渐升温。

政策帮扶 疏通行业上下游

北海市拥有丰富的滨海旅游资源,其中,涠洲岛是许多游客向往的旅游目的地。涠洲岛旅游航线由北海新绎游船负责运营。

受疫情影响,涠洲岛景区关闭,新绎游船1月26日起不再运送游客上岛,在1月29日完成在岛游客的疏运后进行航线调整,仅保留民生航班用于岛上物资运输和岛民交通,并对提前购票的17.9万次游客实行无条件零手续费退票。今年一季度,涠洲岛客流量下跌70%,岛上的民俗、餐馆也进入了休眠期。尽管如此,疫情期间新绎游船仍不计成本承担起了运送岛上发热病人、防疫物资及工作人员等任务。

税务工作人员给游船运营负责人讲解复工复产税费优惠政策。梁超霞摄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趋好,3月2日旅游航线恢复,涠洲岛重新向游客敞开怀抱,3月至4月份共接待游客约10万人次。

“2020年是旅游业从业者刻骨铭心的一年,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面临着客流量下降和运营成本压力大的双重困境,但国家为我们减免了1月至4月的增值税120万元,同时社保费阶段性减免也为我们减免了140万元的人工成本。”北海新绎游船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德军感慨地说,“在国家的暖心政策帮扶下,我们得以从容地做好游客的安全服务,毕竟航线还关乎到岛上千千万万个旅游行业从业者。作为滨海旅游复工的关键一环,我们责无旁贷。”

盘活资金 特色营销有底气

疫情来袭,北海银滩一号国际会议中心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自1月27日起成为北海唯一一家健康医学观察星级酒店,4月9日最后一位客人观察期满离店。74天里,该酒店共接待589位湖北及境外抵返北海人员,全程0疑似、0确诊、0无症状感染,用实际行动履行了社会责任。

酒店正常营业,逐渐恢复生机活力。梁超霞摄

4月10日,经过全面消杀后,该酒店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各地游客。“感觉人们的出行意愿仍然较低,目前入住率仅为去年同期的41.55%。”酒店总经理罗妮介绍,“这段时间酒店行业步履维艰,国家及时出台了帮扶政策,一季度我们享受到了16万元增值税税额的减免和18万元的社保费阶段性减免,都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这样我们就有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营销中,刺激消费力求‘回血’。”

近来,该酒店积极开展一系列特色营销聚集人气,如每周主题之夜自助餐、4月早茶特惠、“五一”客房大促等,成功吸引3012人次就餐、1039人次入住,成为“五一”期间北海热度指数排名前四的高端品牌酒店之一。

红利叠加 助力挺过寒冬期

海洋之窗恢复运营,游客有序入园。梁超霞摄

“海洋之窗于5月1日起恢复开放,我们为游客准备了探索海洋奥秘之旅,推出‘红五月大特惠’的限时发售活动,只需99元就能购买原价138元的单次门票,同时送全年使用权益卡1张。受疫情影响闭馆许久,我们也期待着大家的到来。”北海市海洋之窗生物科技展览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雷世华介绍,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北海海洋之窗,受疫情影响于1月26日闭馆。因为是室内展览场地,景区历经了95天的停业,是北海市较晚开放的景区之一,承受了很大的运营压力。

“停业期间,员工工资、水电等固定成本支出每月高达38万元,社保费占固定成本支出的13%。幸好国家为我们阶段性减免社保费20万元,一季度已经享受了2.5万元的增值税减免,3月至5月又叠加享受到了1.5万元的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雷世华说。减税降费“及时雨”给北海市海洋之窗带来了滋润,现在景区里的人鲨共舞、鲛人传说、水下华尔兹等海洋剧场表演重新拉开了帷幕,梦幻水母宫也完成了全面升级。据统计,5月上旬北海市海洋之窗共接待游客3986人次,累计售出“买1天,送1年”年卡1672张, 馆内也渐渐恢复了往日的生机。

税务工作人员与酒店财务人员一起为复工复产打气。梁超霞摄

随着气温升高,旅游热情逐步释放,滨海旅游也正在向暖升温。北海市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坚决把减税降费落实落细,用持续的税费优惠政策和精准服务,助力旅游业回暖升温。(彭远贺 龙冠华 梁超霞) 

(责编:彭远贺、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