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果市四塘镇:葡萄成为脱贫致富果

2020年06月03日15:5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村民正在采收葡萄。黄录广摄

人民网平果6月3日电 近年来,广西平果市四塘镇将扶贫产业作为脱贫摘帽的重要抓手,坚持“输血”与“造血”并行,不断调整水果种植产业结构,积极引导农村经济能人和村民转变观念,除种植传统的砂糖橘、红心蜜柚外,还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大力发展种植优质葡萄,以加快全镇产业扶贫步伐,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眼下,正是葡萄成熟的季节,由于葡萄清甜可口,肉厚皮薄,每天前往葡萄园观光采摘葡萄的游客络绎不绝。走进明江村六迈屯小邓葡萄园的大棚内,一排排整齐、翠绿的葡萄藤上挂满了果实,一串串颗粒饱满、长势喜人的葡萄让人垂涎欲滴,远远望去,整个村庄掩映在葡萄中。

“今年的葡萄现在刚刚上市,价格很好,现在一斤12元。就这半个月的时间,我已经卖了近万元。这么下去,预计今年葡萄就能超过30万块钱。”谈起自家的大棚葡萄,邓俊亨高兴地说,“我的葡萄园就在省道旁,往来的行人看到很多都会过来买一些,销路完全不担心。”

“种植葡萄一年病虫害少,只要好好管理,第二年就能挂果,我们村的葡萄园大都省道边上,平时往来车辆很多,加上市里的人周末喜欢到乡下来采摘购买,销路很可观”明江村党支书徐丽霞介绍道:“我们四塘的葡萄在全市都是很有名的。”

“针对贫困户和葡萄大户,我们镇里都有相关的记录”,四塘镇农业推广站站长覃海刚介绍道,“每个月镇都会组织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同时我们也会定期到地里对他们进行实地培训,培训内容主要是病虫害防治、施肥管理和剪枝等。”

明江村江上屯的贫困户班贵忠,今年种植了8亩葡萄,预计收入可达10万元。“从葡萄的开花到结果,每个阶段都有人来指导,我还有推广站站长的微信和电话,遇到问题可以直接请教,碰到暴雨大雨,村里还会关注我的葡萄园是否受灾,葡萄能长得这么好,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啊”,看着满园的葡萄,班贵忠感慨道。“如果今年收成好,明年我还打算继续多种几亩”。

对于每一个四塘镇种植葡萄的果农来说,这一串串香甜的葡萄代表的不仅仅是收入的增加,更是一份产业、一张名片,还有满满的自豪感和成就感。

“今年葡萄挂果了,群众的收入也有了着落。”谈到下一步的发展规划,四塘镇副镇长廖淑娟踌躇满志,“我们将继续强力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走农业规模化、绿色化、品牌化发展之路,推动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确保群众种得好、销得出、卖得好价钱,真正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黄录广)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