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开致富路 敞开幸福门

崇左市江州区左州镇渠西村渠扶屯何连能脱贫致富事迹

2020年06月03日10:2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他们不等不靠,有着一股吃苦耐劳的精神,用自己的双手摘掉“贫困帽”,走向幸福的小康路,为贫困群众树立了典型,点燃了贫困户对美好生活的希望,他们就是崇左市江州区左州镇渠西村渠扶屯建档立卡贫困户何连能一家。

共绘脱贫蓝图,“思想底色”越擦越亮

2015年,在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识别中,何连能因病、缺技术,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何连能家庭人口4人,他的妻子凌秋香和儿子何华弟都是在渠西村务农,母亲覃建梅已无劳动能力,在家养老。有耕地面积25.6亩,全家经济收入主要靠种植甘蔗为主,收入来源单一,扣掉生产成本和医疗支出后,收入微薄,生活比较困难。

当工作队一起入户和何连能一家商定脱贫方案的时候,何连能自信的说道:“摘掉贫困帽,最重要的不是我身在何处,重要的是今后怎么发展,只有方向对,就不怕路远。”经过一番商量后,最终确定了脱贫方案,主要脱贫思路是发展特色产业和稳定就业。一方面,在确保支柱产业甘蔗种植量的同时,积极更新产业思路,发展特色经济果蔬种植,另一方面,通过政府牵线搭桥,为何华弟提供福利待遇较为优厚的岗位信息,稳定就业。

虽然在奔向小康路上会遇到很多困难,但相信,何连能一家人会拧成一股绳,通过不懈努力和奋斗,绘就的脱贫蓝图将变为美好现实,和全国人民一起步入小康社会。

发展特色产业,“脱贫致富路”越走越宽

2016年,渠西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带领何连能在本镇实地参观水果种植情况,学到种植水果相关技术,了解前期投入和管理方法,何连能更加有信心发展特色产业,致富路的道路显得更加清晰明朗。

回到家后,何连能把参观学习的情况告诉家人,妻子凌秋香非常赞同发展特色产业。根据土地情况,他们决定因地制宜,种植火龙果10亩,柑橘5.6亩,种植种类多样,这样才能确保收益最大化。经过几年的精心管理,火龙果和橘子的长势很好,2019年,种植火龙果收入达3.8万元,带上甘蔗收入2.6万元,家庭人均纯收入超过1.6万元,“两不愁、三保障’等各项指标均达标,2019年顺利脱贫。

“脱贫致富路上只要不等不靠,坚定信心谋发展,我们的腰包就会越来越鼓,生活将更加美好。”何连能微笑地说。相信,通过他们一家的不断努力奋斗,生活会像火龙果和柑橘一样红红火火、甜甜蜜蜜。

坚持强基固本,“幸福门”越敞越大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幸福大门不会自动打开,只有通过不断的努力奋斗,才能把幸福门越敞越大。何连能一家一直坚定地认为只有通过奋斗,才能走向幸福生活。

虽然何连能户在2019年已经脱贫,但为了强基固本,每天总能在地里看见他们一家的身影,每个时间段该做什么他们都有具体的规划,他们的甘蔗地里几乎没有一根杂草,果地里果树长势良特别好,他们坚持把甘蔗种植好,巩固好最原始的经济收入,同时把特色产业发展好,认真管理,不断学习新的技术,更新旧的管理模式,争取把火龙果和柑橘的收入再提高一倍。

何连能户作为一个普通的家庭,自从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他们没有“等、靠、要”思想,为了摘掉“贫困帽”,他们敢拼刚闯敢创,不断地努力探索脱贫致富道路,最终,通过全家人的努力,铺上了致富道路,敞开了幸福大门,一家人幸福地奔向小康。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目标鼓舞人心,脚踏实地奋斗创造美好未来,何连能户就是这样一个家庭,为贫困群众树立了先进典型,凝聚了榜样力量。(施立忠、黄习文)

(责编:沈泉池、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