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宏桂集团:深化重组整合实现1+1>2

2020年06月03日09:1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资国企的改革重组工作,并将其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方式。

广西宏桂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桂集团”)自2016年改组成为国有资本运营试点企业以来,始终严格按照中央、自治区关于国资国企改革的一系列重要部署及要求,加快推进重组整合工作,有力促进了企业的结构优化和效益提升。宏桂集团对各类所属企业及资源、资本的重组整合,有进有退。退的方面,加快推进出清处置各类无效、低效、高耗资产,着力实现向轻资产化转型;进的方面,深入推进公司制改制、混合所有制改革、股权改革及“三资转化”,拓展增量,着力实现资本价值的流动与提升。

经过三年多的改革发展,宏桂集团资产规模迅速扩大,资产质量日益向好,盈利能力成倍增强,盈利结构逐步优化,投资规模每年以同比约100%的速度增长,增长率优于行业标杆。截止2020年4月30日,宏桂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9.81亿元,同比增长89%;实现利润总额5159万元,同比增长213% 。

重组整合不是简单合并,而是深化改革。宏桂集团以此为契机不断深化内部改革和机制创新,促进企业提质增效。

进退之间,宏桂的内部业务板块持续优化。实践证明,宏桂集团推动的各项重组改革有效实现了1+1>2,重组企业的发展质量、经营管理、干部队伍、风险控制能力、职工收益等都得到提升,宏桂集团也在重组改革中不断壮大,企业结构经营效益不断优化。

宏桂集团的内部重组涉及到的企业类别不同、资产类别不同,经营管理成效不同、人员队伍结构不同,行业不集中、历史遗留问题较多,难度大,既是挑战,更是考验。为加快推进重组改革,有效完成上级赋予的这一重任及使命,宏桂集团按照自治区国资委的有关要求,自我加码施压、多措并举,分类、分步有序推进重组整合。

一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以文化融合牵引重组整合,筑牢重组整合基石。宏桂集团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并将党委前置研讨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确保改革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在加强党建的同时,宏桂集团党委高度重视文化融合对重组整合的牵引作用,根据企业实际,着力打造同舟共济,使命必达的“船文化”理念,充分激发员工的认同感、归属感、幸福感,对推进企业员工的整合融合、共生发展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

二是聚焦使命责任,以进退结合分类施策,加快向轻资产化、市场化转型。2017至2018年的一年多时间里,宏桂集团高效接收了161家政企脱钩企业。其中,划转移交企业36家,委托管理企业120家,经营性资产移交企业5家。为加快推进重组改革,宏桂集团想方设法破瓶颈、解难题,扎实推进整合、处置政企脱钩托管企业。截至2020年5月31日,宏桂集团累计处置出清企业48家(含重组整合3家),出清率42%,核销48家托管企业的负债28.84亿元,妥善安置在职及离退休职工1169人。同时,积极为各级国企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提供帮助,高效承接区内各级国企剥离的职工家属区的“三供一业”物业管理服务。截止目前,共承接从国有企业分离出来的职工家属区224个,涉及央企、区直、市直等企业共37个、居民户数74465户、家属区面积516.65万平方米。

三是强化内外协同,以全面“资本化”改革为抓手,全面提升重组整合成效。宏桂集团目前代管、托管,及直接管理的企业业务类别繁杂,涵盖面广,因此推进业务整合,聚焦主业,做强主业是宏桂集团近年来重组整合的重点。通过同类业务横向整合、产业链纵向整合、吸收合并及公司制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股权改革等一系列举措,取得积极成效,也探索了可借鉴的模式和经验。

2018年,宏桂集团将广西发改委印刷厂、广西宏桂印务公司、广西区党委凤凰印刷厂、广西红盾印刷厂重组整合为广西宏桂印务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身份”改革,股权改革,人员结构改革等一系列的改革管理举措的优化和业务资源的配置优化,2020年4月30日,宏桂印务公司成功获得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资格,重组整合真正的让传统企业实现了新生。同年,宏桂集团将计划经济时代的广西五矿进出口集团、广西经贸集团、广西石化供销公司进行重组整合,成立新的五矿集团。整合后的五矿集团,治理结构优化,管理效率提升,业务资源激活,公司效益日益向好。2018年,重组前五矿集团营业收入4.14亿元,利润总额615万元;2019年,重组户的五矿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4亿元、同比增长480%,利润总额2000多万元,同比增长225%。

整合内部资产,优化资源配置,聚焦主业经营。2016年至今,宏桂集团经过三次资产重组大整合,形成了资本运营与投资、资产经营与管理、综合要素交易和全过程咨询平台建设与运营三大主业。同时,以平台搭建为载体,积极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发展,目前已初步搭建形成了综合要素交易平台、工程全过程咨询平台、供应链平台的资本运营“主梁”。通过科学有序的重组整合,宏桂集团在资本化的进程中逐渐探索总结出了一套可借鉴的资本运营改革模式,切实实现了1+1>2的改革效应。(刘冰、李慧颖)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