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罗城:县长直播变网红 爱心助农销“土货”

2020年06月03日08:1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县长直播带货现场。廖光福摄
县长直播带货现场。廖光福摄

“目前罗城毛葡萄深加工产品有葡萄酒、葡萄饮料等”“‘八桂山野’牌野生毛葡萄果汁是罗城推出的第一款含‘锶’毛葡萄保健型饮品,具有补充营养、延缓衰老、调经活血的效”……5月31日,在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仫佬家园”社区内的"中欧鲜农"电商产业园,罗城仫佬族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潘秋琳通过广西电视台新闻频道、拼多多平台现场直播带货,向广大电视观众和全国网民,推销仫佬山乡盛产的农特产品、扶贫产品,助力罗城脱贫攻坚。

直播现场,潘秋琳与广西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主持人互动,重点向电视观众和广大网友介绍了罗城野生毛葡萄、肉牛、酒水等生态扶贫产业发展及助力贫困群众增收情况,直观展示了罗城盛产的葡萄酒、葡萄饮料、杨梅鲜果、原生态黑米、珍珠糯玉米头、土鸡、腊肉、牛肉条等名优产品,吸引了众多观众、网友观看直播和线上下单购买产品。据统计,县长直播带货现场,拼多多网友观看量达80多万人,新闻直播报道新媒体客户端观众3万多人。

当日,广西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还同时推出了大型融媒体特别报道《在希望的田野上》罗城篇,特别报道以大气澎湃的空中俯瞰,耳熟能详的标志性旋律、正能量的榜样故事、活泼网感的表达方式,聚焦脱贫攻坚火热一线,见证罗城全面进入小康社会的收官进程,大大鼓舞士气,为罗城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实县整县摘帽、仫佬族整族脱贫注入强劲动力。

据悉,罗城是全国唯一的仫佬族自治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广西深度贫困县。近年来,在党中央和上级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罗城精准施策,奋力攻坚,全县累计有8.2万贫困人口脱贫、63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2.21%。2019年底,全县剩余贫困村19个,剩余贫困人口2315户6509人。

产业是群众增收脱贫、致富奔康的根本之策、长远之计。近来来,罗城坚持产业进村、扶持到户,以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和壮大村集体经济为落脚点,因地制宜,把油茶、肉牛、“三特”水果、糖料蔗、桑蚕等作为重点,通过完善贫困户发展扶贫产业的奖补政策,大力引导农村贫困群众发展特色农业和养殖业等,培育了一批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扶贫产业,帮助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路。

为了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扶贫产业,今年罗城出台相关措施,对在3月31日前发展的产业,奖补标准在原定单位补助标准基础上增加50%的补助,对4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发展的产业,奖补标准在原定单位补助标准基础上增加30%的补助。这一政策的出台,调动了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全县完成早稻插秧面积11.99万亩,春玉米种植面积6.2万亩;新种油茶0.68万亩,油茶低产林改造完成0.12万亩;新种植桑园0.36万亩,桑园低改面积完成低改1.1万亩;新种植“三特”水果0.6万亩;新种植长寿·生态·富硒产业完成0.6万亩;新增淡水养殖0.52万亩,完成稻田综合养殖0.22万亩;肉牛肉羊出栏5214头,生猪出栏25214头。(廖光福 韦如代 张明爽)

(责编:郭振乾、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