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抓好农村人居环境 群干齐心创建幸福家园

2020年06月02日17:20  来源:伶俐镇
 
原标题:持续抓好农村人居环境 群干齐心创建幸福家园

近年来,伶俐镇通过发动群众狠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切实打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第一仗,通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结合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进一步提升乡村风貌,巩固提升清洁乡村、生态乡村、宜居乡村活动成果,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创建宜居和谐幸福家园夯实基础。

一、多措并举 切实提升村容村貌

伶俐镇召开乡村风貌提升专题会议,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做好“三农”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充分激发群众主体作用,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一是动员广大农民群众,广泛参与,群策群力,着力解决村屯环境“脏、乱、差”问题,集中力量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并结合开展“四清理四整治”和“三禁止三规范”集中整治行动,掀起全民关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农民群众自觉行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的热潮。二是深入推进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实施“十百千万”创建工程。2019年我镇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基本整治型村庄有王京村兰么屯等4个试点并于当年完成城区验收,同时城区对“三清三拆”工作积极、成效显著的4个试点村屯优先安排乡村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建设项目内容包括村庄绿化美化,回填废弃旧鱼塘,建设文化农耕文化、乡村文化、传统教育宣传长廊,建设景观石门牌,铺设鹅卵石步道等,计划总投资88.88万元,其中城区财政80万元,群众集资8.88万元。2020年我镇继续申报创建2020年广西乡村风貌提升设施完善型村庄建设项目10个村屯,当前项目建设有序开展中。三是伶俐镇各有关部门按照分工,协同配合,形成合力,将扬尘治理、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和措施落到实处,扎实推进扬尘防控、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从根本上解决扬尘污染和露天焚烧秸杆问题,提高空气质量。四是扎实推进当前我镇16户27头耕牛的村屯露天临时栓牛处整治项目建设进度,完善露天临时栓牛处粪污治理,统筹兼顾散养户养殖需求和人居环境建设要求,按照先建后补的方式,倡导群众对照建设标准完成项目改造。

二、成效明显 勾勒新农村风貌

伶俐镇积极作为,科学谋划,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为重要抓手,结合“三清三拆一改”工作的开展,由点到面,辖区村屯面貌提升效果明显。

在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和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中,截止目前,我镇累计发放《致村民的一封信》传单1000余份,出动整治人员2680人次,群众投工投劳35天,清理村庄垃圾、庭院杂物、卫生死角、禽畜粪便1250吨;清理乱堆乱放2525处;清理池塘沟渠9000平方米;拆除废弃危旧建筑、清理残垣断壁、废弃猪牛栏及露天厕所茅房29处3727平方米;“四微”整治约600平方米,围挡建筑材料1567处和清理乱张贴小广告2300处,创建“微菜园”28处1200平方米,“微庭院”2处140平方米。

结合2019年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基本整治型村庄的改造工作,从王京村王京坡国忐屯、兰么屯、巴田旧坡和巴田新坡等基本整治型村屯4个点甄选24处“美丽微田园”创建试点于2019年9月份上报城区乡村办参评并全部获得200元参与奖。2019年12月27日,伶俐镇在王京村巴田新坡举行2019年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美丽微田园”授奖仪式。

在解决扬尘污染和露天禁烧秸杆工作中,截止目前,在扬尘治理方面,我镇围绕X024县道和X034县道,出动2670人次,拆除乱搭乱建、农村危旧房、废弃猪牛栏及露天茅厕、废弃建筑残垣断壁9处,拆除面积1025平方米,清理非法小广告、广告灯箱、移动广告牌286个,洒水车日均晒水80吨,降尘6.5公里,查处乱摆卖摊点或跨门槛经营403处,查处占道停放机动车430辆。在秸秆禁烧方面,我镇累计出动执法人员执法1395人次,对违反禁焚规范的群众劝阻124人次,教育124人次,警告98人次,张贴通知、宣传提纲500张,发放禁焚宣传资料2800份,悬挂宣传横幅、标语180条,设置宣传栏95处,发放宣传视频9张,发动干部进村入户宣传525人次,播放广播30次。(郑熠)

(责编:陈燕、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