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援助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6月02日17:19  来源:青秀区司法局
 
原标题:法律援助助力脱贫攻坚

  为了认真贯彻中央、自治区、南宁市脱贫攻坚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和决策部署,青秀区司法局按照城区扶贫工作安排,深入刘圩镇那床村开展法治扶贫专项活动,为该村贫困户苏阳波送上专项“法律援助”服务。

  刘圩镇那床村那床坡村民苏阳波,两年前在其租住的良庆区某出租屋内,因煤气泄露引起爆炸事故造成身体伤残,并导致暂时丧失劳动能力致贫,青秀区委唐小若书记在定点帮扶结对活动中了解情况后,充分运用当时的帮扶政策,多方申请筹措,共为其申请了养老保险金、地力补贴、代缴医疗保险、代缴养老保险、医保大病报销、综合帮扶金等各项扶贫补贴共计184875.73元。唐小若书记近日在进行扶贫入户走访的时候,通过跟该贫困户的交流,还了解到苏阳波正在进行人身损害的法律维权诉讼,该案经过一审二审,现已进入执行阶段,但由于苏阳波受伤后不便外出,加上文化水平不高法律意识不强,对于迟迟无法执行回来的赔偿款感到焦虑,影响其后续治疗的信心和脱贫的决心。唐小若书记实地走访了解情况后,指示由青秀区司法局对该贫困户进行法律援助的指导,唐蓓局长在接到这个讯息后,当即联系司法局签约在那床村挂点的南宁市正一法律事务所与法律援助中心,组成了法律援助帮扶小组,到刘圩镇那床村苏阳波家里为其提供法律援助送法入户的专项服务。

  经过与苏阳波的详细沟通交流,在对该案有了深入了解后,法律援助帮扶小组给出了如下意见:1.鉴于苏阳波被烧伤后,后续治疗费用较高且治疗过程繁琐,建议苏阳波就其进行伤残等级鉴定及争取后续治疗费用的赔偿事项进行再次诉讼;2.青秀区司法局及青秀区法律援助中心将在其诉讼全程提供法律帮助和支持,并联系苏阳波人身损害案件管辖地—良庆区司法局请求给予帮助和配合。

  法律援助帮扶小组还就苏阳波担心的其它问题和困难进行逐一解答并给出针对性解决方案或建议,还鼓励他重拾希望树立生活的信心,我们将做为他维权路上的坚强后盾,帮忙他渡过难关,重回正常的生活轨道,苏阳波这才放下心中的思想重担。他表示将按照帮扶小组的方法进行下一步维权,并对我们提供的专项“法律援助”服务表示满意和感谢。(韦薇)

(责编:陈燕、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