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复工两不误,审管合力促发展

——柳州北部生态新区上门审批服务“春风行动”

2020年06月02日17:0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秉承“疫情防控不松懈,审批服务不打烊”的理念,助力古亭山市场整体搬迁工作,柳州北部生态新区(以下简称“新区”)积极动员,强化各部门联动,集合相关部门共同策划服务方案,在前期开展的医疗领域“护士注册上门服务”及商业领域“新区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博达广场上门服务”活动的基础上,通过在民生市场领域,进一步扩大上门审批服务范围,2020年4月20日-24日,新区组织专项工作组深入古亭山市场开展为期一周,直接一对一全程指导办(换)证上门服务活动。

通过前期积极与古亭山农贸中心沟通了解到,此次办(换)证主要集中在营业执照新办、变更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注销、新办的问题上,为此,新区系统推进“证照合办”工作,开辟了审管合作新局面,使审批服务更“接地气”。

承诺审批,重心前移。在一周时间里,共接待群众办件超200件/次,现场收取变更营业执照材料190份,现场收取“证照合办”材料12份;以此次古亭山市场搬迁批量换证为试点,大胆试行“承诺制审批”,即古亭山市场经营业主们承诺在一定的期限内,对所需的申请材料提交完毕,且承诺配合现场踏勘的意见完成整改即可发证,充分发挥无差别全科受理窗口的优势,进一步强化审批重心前移,从事中事后指导向批前指导转移,对市场经营业主进行一对一全程指导,对200多家市场经营业主的办(换)证申请均做到了“秒批秒办”,争分夺秒的让所有市场经营业主“带证”搬迁落地,高效服务获得大家的一致称赞;下一步,承诺制审批将在新区全面铺开。

证照合办,套餐服务。结合古亭山市场搬迁的办证需求集中点,推出“营业执照+小作坊登记”“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以及“营业执照+小作坊登记+食品经营许可证”等证照合办的套餐服务,即办理上述事项时共享相同材料,做到“一套材料、一次收取、证照同办、一次办好”,让申请材料最简化,让群众办事更便捷。

即来即办,一次办好。将办证窗口搬到群众中去,搬到市场去,现场当即办结食品经营许可证注销16件,一来即办,将审批服务送到家门口,变群众跑为窗口跑,最大限度为群众带来便利。

通过以上三个便民举措,在短短一周时间内,快速为古亭山市场经营业主办(换)证共计218件,为他们顺利搬迁至过渡市场能持证经营提供了坚实的后备力量支撑,为此,古亭山农贸中心经理张美芳代表古亭山市场所有经营业主给此次上门服务的新区专项工作组送来一面题为“尽职尽责 服务群众 关怀备至 为民解忧”的锦旗,高兴地说:“上门服务帮助我们几百户经营业主解决了往返跑的问题,办证还快速,真的太感动,太感谢了!”

新区听民声,解民忧,暖民心,认真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同时开辟了审管互动新局面,在今后的审批工作中,新区将会把此次“上门服务”便民举措转化为长效机制,持续为辖区群众提供更高效、更便利、更“接地气”的服务,为新区打造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而贡献力量。(付星革)

(责编:李敏军、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