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新基建”有机结合的强荣模式

【查看原图】

高速公路+新基建的有机结合、相辅相成。强荣控股集团供图

二、“高速公路+新基建”的应用示例

(一)以全线5G覆盖为目标的高速公路+5G的合作共建

在高速公路建设前期,项目投资主体可提前接洽通信运营商或5G基站建设方,共同超前规划线内线外的5G网络建设,按“点—线”结合的形式进行基站的超前布点布局。其中:

“点”是指在出入口收费站、服务区、公路连接线等高价值节点上,在“高速公路+”培育出的多类型产业集群和特色小镇中,进行针对性的5G基站布点,满足这些产业和人口高度集中的节点区域的高速网络需求。

全线5G高速公路示意图。强荣控股集团供图

“线”则是指正在探索建设的全线5G智慧高速,其初步设想是通过顺沿高速公路预埋铺设的5G光纤电缆分流,在两侧护栏(或广告牌、龙门架、标志牌等)设置高密度的小型网络热点,避免建立大量5G基站,从而以较低成本实现全线5G信号全覆盖,为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等一系列充满未来科技元素的智慧交通出行服务和网络服务建立基础。

在公路工程施工阶段,通信运营商即可进行5G基础设施的同步建设安装。例如,连接5G基站的光纤电缆和供电线路利用高速公路的机电管道系统,不必单独进行重复建设,可有效降低建设成本,提高安装效率。

【1】【2】【3】【4】【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6月02日09:43
分享到: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