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市诚谏镇石桥村:让“小基地”发挥推动村集体经济的大作用

2020年06月01日14:3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以来,岑溪市诚谏镇石桥村积极筹措资金,联合乾厢村开发建设软枝油茶种植基地,并通过多举措推动基地项目高效建成运营和产生效益,让“小基地”发挥推动村集体经济的大作用。

党建引领,整合资源辟新径。支部引领,党员干部发力、党员全员支持,是助推产业发展的法宝。诚谏镇石桥村联合乾厢村以“村两委+合作社”模式建设软枝油茶产业基地,利用村集体项目资金建设集油茶育苗、茶油生产、茶油种植于一体的软枝油茶产业基地。该项目首先选择50亩原生软枝油茶低产林进行抚育改造、截干更新,然后再选择10.48亩土地进行育苗销苗。育苗基地计划年出圃岑软2号、3号、11号、22号、24号共50万株,1年苗,单株成本1.7元,出圃价格1.8-2.5元核算,年利润10-45万元。在低产林改造上,苗木种植第三年可丰产,每棵油茶树可以挂果30斤。目前市场油茶果价格为每斤1元,按初步估算成活茶树为4000棵,卖12万斤茶果可以产生效益12万元,获得利润约2万元。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了10.48亩的育苗、嫁接等工作。

委托经营,整合技术稳保障。石桥村、乾厢村引入龙头企业开展合作共建,村合作社高薪聘请岑溪市马路满园春苗圃专业合作社的专业技术团队进行技术指导。项目由村负责做好选址、水田山林租赁、通水通电通路等前期工作,技术团队负责选苗、芽苗嫁接等育苗护苗工作,通过巧借企业技术与管理,有效地解决了村技术不足与管理不精这一瓶颈。目前,软枝油茶育苗基地已完成芽苗嫁接工作,成功嫁接芽苗70万株,基地已进入常规育苗阶段。

抱团取暖,整合资金共发展。石桥村和乾厢村向上级组织部申请发展产业扶持资金各50万元,联合成立岑溪市石桥乐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推进土地流转进行软枝油茶种植产业化、集约化生产经营。该管理模式转变之前的村民合作社经营模式,完善管理制度,对于村集体资产和财政资金使用、红利如何分配也进行了有效的监督,对用地、用水、用电、用工等方面的难题也统一发力解决。抱团发展、合作经营模式,有效地集中了资源、人力物力。据了解,该项目利润按“1/2/7”模式分配,即收益的10%作为经营管理费用;收益的20%作为支持村基础设施建设;收益的70%作为合作社收入。石桥村支书黄琳杰介绍说,计划在三年内整合育苗基地20亩、低产林改造100亩的育苗和油茶籽种植基地,共同打造软枝油茶品牌,将特色产业做强做大,吸收农户入股种植,带领村民共同致富。(肖源燕 谭江波)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