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2020年第二期《电视问政》聚焦“招商引资”

2020年06月01日09:12  来源:南宁云—南宁日报
 

切实压紧压实责任 确保项目引得进落得下

——2020年第二期《电视问政》聚焦“招商引资”  

5月31日晚,2020年第二期《向人民承诺——电视问政》开播,今年电视问政的大主题是“书记引航担使命推动强首府战略全面落实”,本期问政节目的分主题为“招商引资”,聚焦部分县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情况、营商环境改善问题,马山县、上林县、西乡塘区等县区“一把手”现场接受问政代表的质询。大家承诺,要压紧压实责任,切实扛起招商引资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拿出硬招实招,确保项目引得进、落得下,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林县:报建手续办理慢

【镜头回放】5月中旬,行风监督员对上林县象山工业园区的企业进行了随机走访,发现项目施工前期手续办理慢、办理难等问题困扰着园区内不少企业。在2017年、2018年签约的12家企业中,有5家企业至今仍未办完项目前期手续,2019年产业大招商签约的12个项目全都没办完项目前期手续。

企业表示,项目施工前期手续之所以办理慢,一方面是企业自身对办事流程不熟悉,另一方面是办理手续的职能部门对业务也不够熟悉。

根据市投促局的统计,2020年第一季度,上林县2019年产业大招商签约的12个项目仅开工5个,开工率全市排名倒数。

此外,象山工业园区在基础配套上也存在一些问题。如D公司在生产过程中需要使用天然气,园区表示肯定会有燃气供应,但并没有告知燃气接入的具体事宜,只是让企业先行设计、施工。当该企业完成设计并通过县城规委的审核后,却发现园区燃气管道的规划与他们的设计冲突,不得不重新调整总平方案。从2016年签约至今,该园区燃气管道的铺设工作仍未正式提上日程。园区的一些企业只能暂时使用罐装燃气,使用成本比管道燃气高了近两倍。

【部门承诺】上林县委书记梁平江表示,这几年上林县在水电路网方面做了较大投入,但是天然气仍未实现接入,目前已招标了一家特许经营的燃气公司,将敦促燃气公司今年把规划落实好,争取下半年开工。

西乡塘区:管道堵塞无人管

【镜头回放】“安吉·华尔街工谷”南区项目是西乡塘区为数不多的标准厂房项目,2019年3月,该项目已具备地下管道施工条件,按照规划,项目管道要接入创业路的市政管网,但创业路的市政管道已堵塞,无法接入,这一情况影响了项目的建设进度,对项目后续招商、企业进驻等造成很大影响。有关企业在2019年3月发现问题后立即向西乡塘区、南宁高新区进行了反映。

“安吉·华尔街工谷”项目属于西乡塘区,而创业路及其附属的市政管道却属于南宁高新区。南宁轨道公司在修建地铁3号线创业路站时把市政管道挖断,导致管道堵塞,应由南宁高新区协调南宁轨道公司处理。

行风监督员从南宁轨道公司了解到,创业路地铁站B站口旁有一处工地在进行基坑施工,此时疏通污水管道存在一定安全隐患,须等基坑回填完毕后才能处理此问题。

5月25日,行风监督员到基坑现场查看,发现该基坑属于弘都电子信息科技园项目,现场无人施工。据了解,该基坑于2015年开挖,直到现在仍没有完工。

【部门承诺】西乡塘区委书记廖伟福表示,将做到书记抓协调,紧盯责任落实、以上率下。此外,成立专门工作组,专人专班,紧盯责任人,倒排时间、倒排工期,紧盯管道迁移,紧盯企业让地施工,紧盯轨道接管,确保6月底把“安吉·华尔街工谷”南区项目的管网接入市政管网,7月底实现项目竣工验收。

马山县:一地两环评

【镜头回放】2019年8月,A企业通过招拍挂拍得了马山县一块土地,计划用于建设加油站项目。今年1月8日,A企业将该地块的环境评价报告递交至马山生态环境局审批。几天后,马山生态环境局驳回了A企业的环评报告,理由是此前已就该地块批复过一份环评报告,但环评报告的申请者属于另一家企业。按规定,他们无法为同一地块做两次环评报告审批。

监督员在环保部门网站上看到关于该地块的环评审批公示,公示时间为2017年5月,提交地块环评报告的是B企业,B企业的环评报告与A企业的环评报告项目名称相同、地块相同。

这块土地的招拍挂是2019年8月才进行的,而B企业做环评的时间是2017年,也就是说,B企业是在没有取得项目用地使用权的情况下,就做了环评报告并获得了通过环评的批复。而取得项目用地使用权的A企业的环评报告审批却因此受阻。

马山县生态环境局在驳回了A企业的环评报告后,就此问题向市行政审批局请示。1月22日,市行政审批局复函马山生态环境局,建议请该地块已批复的建设单位申请撤销原环评批复。但由于B企业不配合,事情就此被搁置了下来。

A企业的环评报告至今仍未通过审批,项目后续的施工许可证、分公司营业执照、危化品经营许可等其他手续的办理也因环评未通过被迫暂停。

【部门承诺】市政协副主席、马山县委书记唐咸兴承诺,一个月内理顺该企业的环评审批问题,后续其他事项的审批也确保全程介入、全程服务,保障企业进来以后合法合规建设,并且能够经营。(记者 尹海明)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