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江八大工程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2020年06月01日09:03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原标题:环江八大工程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入住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城西安置区近两年,覃林云对新生活很满意。5月31日,覃林云告诉记者:“山里有产业、城里有工作,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脱贫攻坚战中,环江易地搬迁4360户贫困群众。该县创建了后续扶贫产业园,种下1.2万亩油茶树并套种中药材,实现搬迁群众产业全覆盖;建成16家扶贫车间,提供2000个就业岗位;构建“六联一带”移民社区治理新模式,让搬迁群众融入城市。产业提质、就业有路、配套服务到位,让搬迁群众安居乐业。覃林云就是在一家扶贫车间上班,每月收入3000元左右。

写好搬迁后半篇文章,是环江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举措之一。该县从产业、教育、健康、安居、社会保障、就业、金融、生态八个方面实施扶贫巩固提升工程,确保脱贫人口持续稳定增收不返贫,实现稳步脱贫并逐步走向富裕。

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该县实施产业扶贫巩固提升工程,对有1个劳动力以上(含)且自主发展(或实质性参与)特色产业、创新发展产业的未脱贫户、已脱贫户、退出户和边缘户进行奖补,资金0.3万至1万元不等。

该县完善教育精准帮扶体系,落实控辍保学责任制,让贫困家庭学生能上学、留得住、学得好;通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统筹、民政救助等医疗体系,逐步提高患病人口的医疗补助、门诊和住院治疗费用报销标准;实行“申报一户、认定一户、批准一户、改造一户”的快捷机制,消除新出现危旧房,杜绝搬迁户和危改户仍住危旧房现象;精准认定扶贫对象和低保对象,努力实现所有符合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条件的农村建档立卡人口“应保尽保、应救尽救”。

提升脱贫群众发展能力,努力实现由脱贫迈向富裕。实施就业巩固提升工程,提高贫困劳动力劳务组织化程度,今年以来有计划、有组织地向广东、浙江等沿海发达地区输出劳动力9000余人;在县城安置区划出463间铺面作为移民扶贫商铺,并提升金融扶贫效果,鼓励搬迁群众自主创业。实施生态扶贫巩固提升工程,持续联动实施退耕还林奖补、造林绿化务工、森林管护就业、经济林增效、林产业增收“五大项目”,引导脱贫群众参与生态治理提高收入。(记者 韦鹏雁 通讯员 谭绿叶)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