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暖童心,肯德基推出关爱“小候鸟”微广播剧助力儿童平安回校

2020年05月31日09:4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5月31日电 临近六一国际儿童节,一年一度的肯德基“小候鸟”六一关爱季在各地展开。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肯德基小候鸟基金也于五月携手荔枝(原荔枝FM)共同发起“爱暖童心,声声不息”公益活动,在线上呼吁大众留声为留守、流动儿童送去关爱与支持,共同关注“小候鸟”们的心理成长。

三位“小候鸟”创作微广播剧

刘奕睿(左一)和黄焕城在录制间学会了如何流畅讲述故事。肯德基供图

近日,南宁市三位可爱的“小候鸟”开启了一段收获满满的微广播剧创作之旅,并将这次创作的《声暖童心 平安回校》微广播剧作为礼物送给了父母。

“今天我们三个小伙伴接到了肯德基小候鸟基金的邀请,要学习平安回校的知识,回到社区给咱们的小伙伴讲讲……”当黄焕城同学的旁白清晰地从收音机里传出来时,尹昭哲、刘奕睿和黄焕城三位小朋友以及家长们都认真的听着孩子们的广播剧。

向南宁市交警支队“明星”交警小黑学习路面交通安全知识。肯德基供图

为了录制广播剧,孩子们特意到广西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广播《小螺号》节目向主持人程雪学习节目录制技巧,向南宁市交警支队的“明星”交警小黑学习“一盔一带”的交通安全知识,在南宁市兴宁区朝阳消防救援站向李易城中站长学习家庭安全用火的操作并认真了解消防员叔叔们的救援装备。

南宁市兴宁区朝阳消防救援站李易城站长认真地向三位小朋友认真介绍消防救援装备。肯德基供图

三个孩子在望州社区的推荐下参与了肯德基“小候鸟”六一关爱季的活动,二年级的刘奕睿在录制中一直保持着严谨认真的态度,刘奕睿的母亲说,孩子的爸爸是一名军人,常年在外守护国家安宁。所以,当她独自带着孩子从湖南老家来到了广西南宁工作的时候,她就发现孩子和同龄人相比总多了一份沉静和稳重。

家长们通过视频了解孩子们在录制广播剧时的趣事。肯德基供图

疫情期间,刘奕睿的母亲一直在协助社区做好防疫工作,每日早出晚归,陪伴他的时间非常少。刘奕睿等疲惫的母亲回到家后,就会抱抱母亲,主动安慰她说:“妈妈,听说爱操心的人容易老,你放心,我是小小男子汉了,你不要太为我操心,妈妈不要老。”

看着孩子还很稚气的面庞,刘奕睿的母亲心里百感交集,觉得孩子真的在快速成长,已经知道为自己担心了。刘奕睿的母亲也特别感谢了肯德基关爱“小候鸟”项目。她说:“很感谢肯德基的细心关爱,让我们外来务工家庭的孩子能有机会通过不同的渠道学习到更多的知识,通过这次学习广播剧录制体验,我们也看到孩子们在没有我们家长陪伴的情况下,他们自己也能完成这样重要的学习过程,这是一个很棒的成长。”

为了让像刘奕睿、尹昭哲和黄焕城的外来务工子女们能快乐的迎接六一这个属于孩子们的节日,各地肯德基也为“小候鸟”们精心策划了一系列主题体验活动,从5月延续到六一在各地陆续开展。

家长们对孩子们快速的学习能力感到欣喜与骄傲。肯德基供图

“小候鸟”们有的从传统戏剧体验中领略地方文化魅力;有的在原创音乐和音乐故事会里,感受声音的力量;有的在配音朗读尝试中,学会用心发声;更有线上名人教学的互动形式,让“小候鸟”们获得专业名师云指导。这些度身定制的活动不仅能让“小候鸟”们开心过节,也能帮助他们通过不同的艺术形式感受声音的魅力,学会用声音表达心中的情感,从而助力实现心理能力的提升。

优质童书承载关心关爱 

在这个关爱季,肯德基小候鸟基金将精选的10万余本优质童书发往各地小候鸟图书角。全国1800余个图书点均将在六一前后陆续收到新一年的童书。这些童书是肯德基小候鸟基金专门为“小候鸟”选配,不仅涉及传统文化、自然科普等多领域知识,还涵盖家庭、校园,友谊、成长等情感方面的故事,既可以丰富孩子们的知识,又为孩子们心灵成长加油助力。

各地的“小候鸟”们在收到新书后,都迫不及待前往图书角借阅。许多图书角负责老师们纷纷表示,每次有新书来到,都是“小候鸟”们最开心的时候,之后总会就书里的故事一遍又一遍和同学分享讨论或请老师解读经典段落。阅读不仅为“小候鸟”们带来快乐和精神方面的抚慰,也能提升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良好的阅读习惯和优秀的读本是留守、流动的“小候鸟”们自主认识和了解世界的桥梁。

肯德基进入中国三十多年来,不断完善公益体系帮助有需要的群体健康、自信成长,为他们提供更多公平发展机会。作为肯德基“爱的肯定”公益理念下最为重要的品牌项目之一,小候鸟基金成立三年多来,扎根社区和乡村学校,坚持将对留守、流动儿童的关爱落到实处,助力他们自信成长。

截至2019年底,肯德基已累计向小候鸟基金捐款超过1830万元人民币,主要用于优质童书捐赠、小候鸟关爱活动开展等。基金至今已捐出超过37万册图书,在全国29个省市设立了超过1800个小候鸟图书角,开展了超过500场小候鸟主题活动,累计惠及超过200万人次儿童。未来肯德基小候鸟基金将继续探索更多行之有效的方式,用情感陪伴为留守、流动儿童托起稚嫩的羽翼,助力他们飞向更好的明天。(谈婕、王功孝)

(责编:王功孝、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