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川:大格局促桂 全方位“东融”

2020年05月29日16:4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富川5月29日电 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以实现招商引资突破,加快项目落地为着力点,全力推进产业“东融”步伐。今年以来,新引进并已开工的项目有9个,其中宏音音箱生产项目、天然优质饮用水项目、辉腾电器生产项目、富声扬声器生产项目、贺康医疗器械生产民用一次性防护口罩投资项目均投资超2亿元。

开门纳贤,广迎企业瑶乡安家

产业项目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硬核支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该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招商引资工作,聚焦解决招商引资“招得进、能落地、快推进、能生产、有效益、可持续”问题,出台了《关于加快富川瑶族自治县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与企业项目办合署办公,及时帮助入驻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个人解决用地、用能等问题,有效降低各项目在富川的落地成本,并对符合条件的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扶给予金融和财税方面的持奖励措施,最高奖励达3000万元。

今年3月,贺州市富川年产50万吨天然优质饮用水项目全面启动。该项目总投资2.02亿元,选址位于富川县境内,水源林保护区森林覆盖率达71%,拥有丰富、优质饮用天然水资源,是国家重点水源林保护区和生态功能区。当前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预计一期工程于2021年建成投产,项目全部建成后年产值达 9亿元以上。同时,借助富川瑶乡生态功能优质资源,项目投资还将拓展观光旅游、养生度假产业,促成了大批扶贫产业项目落地,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我们选择富川,正是看准了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东融机遇以及该县政策的大力支持。”项目负责人刘炽云说。

积极融入,推动“东融”生态循环经济发展

该县大力发展生态循环经济,努力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加快实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聚焦重点产业集群,积极鼓励创新技术发展生态循环经济,形成比较优势,成功打造“废物循环利用产业链”。

以前,华润(贺州)电厂的烟气脱硫使用的是华润水泥提供石灰石粉作为吸收剂,每年石灰石粉需求量达20万吨,成本高达1000多万元。经过技术的创新,现采用附近旺高工业园区产生的大理石废浆作为吸收剂,利用大理石废浆代替石灰石粉,在机组额定负荷运工况下,大理石废浆通过电厂吸热塔发生化学反应,生成石膏用作石膏板材。这样,不仅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还实现了废物的资源化利用。近年来,华润(贺州)电厂共消化了近30万吨大理石废浆,创造了超过一个亿的效益。

稳产达产,跑出“东融”加速度

为打稳打好经济稳增长保卫战,今年4月,该县开促马力与北新集团建材公司签署《投资合作协议书》。根据协议,北新建材将在贺州华润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建设石膏板材、粉料、角线生产研发基地,延伸拓展矿山开采—石材加工—废浆收集—烟气脱硫—石膏利用—绿色建材生产的循环经济产业链。能有效提升华润电厂脱硫石膏的综合利用的程度和综合能源供应规模。项目建成达产后,也将进一步助力贺州碳酸钙、新型建筑材料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广西建材生产水平和产品整体品质。

该县抢抓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机遇,主动服务广西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引来扶贫“活水”,创新了“双飞地经济”发展模式。在循环经济项目及时落地、生态循环经济的有力支撑下,持续推动“东融”跑出“加速度”,该县规模工业企业全部实现稳产达产。据了解,单华润(贺州)电厂一个规上企业2019年纳税额达2.1个亿,2020年1—4月的纳税额达6400万元。(赵馨)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