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山镇:引进“家门口”企业 促贫困户多项增收

2020年05月29日15:4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横山镇紧跟粤桂扶贫协作步伐,积极引导各企业合作社人才交流、消费扶贫等方面的合作。

陆川县营羽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陆川县横山镇陆洪村十四队,成立于2019年12月,注册资金480万元,是一家集中药材种植、产品回收、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专业合作社,主要以发展橘红、莪术、金银花、百步、藿香等中草药产业为主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同时,提供生产物资供应,引进新技术、新品种;开展技术培训、技术交流和咨询服务等。营羽合作社负责人近年来一直同广东省化州市平定镇橘利合作社保持着销售合作,橘利合作社年均收购橘红中药材近1000吨,销售额达1500多万元。

该镇充分利用“邻居”化州市市场资源,拓宽中药材销售渠道,同时抓住当前农村撂荒地的空窗期,加快撂荒地流转速度,大规模流转收储农村的“山根田、泉眼田、河边田”等低产低效益的耕地,通过改造耕作环境,提高土地利用价值。在此基础上,实施中药材产业扶贫“五千计划”,即:与千户贫困户合作种植千亩莪术、千亩金银花、千亩藿香、千亩百部,在横山镇打造一个集育苗、种植、加工、冷链、物流、销售于一体的自治区级中药材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形成核心示范区+合作社+撂荒地+中药材+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新模式。

营羽合作社通过种植适销对路的中药材特色品种,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提高田地经济价值,进一步增加了周边贫困户“家门口就业”的机会,让村民从原来的单项收入变为多项收入,为陆洪村和良塘村25户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负责中草药护理、施肥和种植等工作,人均月收入2000至3000元。(罗钊、王震)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