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三年重点推进711个“五网”项目建设

2020年05月29日08:45  来源:南宁云—南宁日报
 

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南宁市三年重点推进711个“五网”项目建设  

实施“五网”建设大会战,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是加快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

5月28日,南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南宁市推进“五网”建设三年大会战新闻发布会,通报南宁市推进“五网”建设三年大会战总体情况。

据介绍,南宁市把推进“五网”建设三年大会战作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不断扩大有效投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2020—2022年,南宁市将重点推进711个项目建设,项目总投资7336亿元,三年计划投资2256亿元。

一季度45个“五网”新建项目开工建设

2020—2022年广西启动实施基础设施补短板“五网”建设三年大会战。南宁市将结合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聚焦传统基础设施补短板和新基建统筹发展,进一步增强基础设施建设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性、支持性、引领性作用,不断谋划项目、扩充储备。2020—2022年,重点推进711个项目建设,项目总投资7336亿元,三年计划投资2256亿元,其中2020年计划完成578亿元,2021年计划完成857亿元,2022年计划完成821亿元。

为加快推进南宁市“五网”建设三年大会战,市政府成立“五网”建设三年大会战领导小组,由市长担任组长,统筹推进全市“五网”项目建设,组建工作专班强化工作任务落实;出台《南宁市基础设施补短板“五网”建设三年大会战总体方案(2020—2022年)》和5个专项实施方案,明确目标要求和重点建设任务,并提出相关保障措施,力促“五网”项目早日建成、取得成效。

一季度,南宁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推动项目复工复产工作,出台了重大项目有序复工10条措施和促项目复工达产稳投资6条措施,推进我市“五网”在建项目全部复工复产,并强化项目服务,加强要素保障,克难攻坚,实现45个“五网”新建项目开工建设。4月,南宁市将推进“五网”项目建设纳入强首府办公室重点工作,并建立按月调度、定期通报制度,全面推进“五网”项目加快建设。

截至4月底,南宁市2020年度实施项目已开工300个,开工率50.25%,完成投资97.2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17.48%。伶俐大桥、安吉分散式风电场、广西九州通大健康产业总部基地暨西南现代中药生产基地等项目已实现开工建设。

全力推进“五网”建设夯实发展强支撑

全力推进“五网”建设大会战,加快构建通达通畅的交通网、稳定可靠的能源网、泛在先进的信息网、高效便捷的物流网、功能完善的地下管网,有利于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发展质量和效益,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2020—2022年南宁市加快推进的“五网”建设项目包括——交通网项目80个,总投资5843亿元,三年计划投资1373亿元。将加快建成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加快南宁机场改扩建工程建设,推动机场航线不断加密,实现东盟国家主要城市航线全覆盖;加快完善城市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推进南宁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未来三年内建成4号线一期、5号线一期、2号线东延线,新增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约50公里,实现地铁成网高效运行。

能源网项目61个,总投资343亿元,三年计划投资228亿元。主要实施电源、输配电、油气站及管道、充电设施等4类项目。

信息网项目71个,总投资262亿元,三年计划投资206亿元。今年南宁市将建成7400个5G基站,2021年累计建成1.28万个,2022年累计建成1.82万个。届时南宁市5G用户预计达到240万户,实现大规模普及和应用。

物流网项目58个,总投资581亿元,三年计划投资289亿元。其中位于南宁综合保税区内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是物流网建设的亮点项目,也是广西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重点项目之一。项目规划总占地4273亩,总建筑面积367万平方米,总投资100亿元,分三期开发建设,预计2025年完成。

地下管网项目441个,总投资307亿元,三年计划投资160亿元。主要实施污水、雨水、供水、燃气、电网、通讯管网、地下综合管廊等7类项目。

畅通审批“绿色通道”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下一步,我市将畅通“五网”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强化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加快推进项目资金落实、征地拆迁、市政配套、水电接入等工作,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成,并对“五网”项目进行动态滚动管理,不断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扩充项目储备,争取通过三年努力,加快补齐我市基础设施短板,加强我市新经济发展基础设施保障,不断扩大有效投资,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记者 尹海明)

(责编:李敏军、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