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水:集中力量啃下脱贫硬骨头

2020年05月28日18:4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杆洞乡锦洞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潘杰辉今年搬到梦呜苗寨景区生活已有3个年头。2017年3月,在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支持下,他和13户本村的苗族群众从大山深处搬迁到县城双龙沟景区,成为了第一批入住梦呜苗寨的贫困户,并在同年的12月份,顺利实现脱贫。

近年来,该县充分利用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将旅游确定为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围绕“以一个龙头景区,带动一片乡村旅游,带富一方百姓”的发展思路,创新旅游多元化发展模式,开辟了一条扶贫工作依托旅游发展齐头并进的新路子,找准了谋篇布局,主客共享,融合发展的新方向,大苗山的各族群众从“旅游盛宴”中享受更多的“红利”。截至2019年,全县通过“旅游+”扶贫模式带动了2万多人脱贫摘帽。而潘杰辉一家就是其中之一。

“看到毛南族群众脱贫很受激励,相信在国家的帮助和自己努力下生活越来越好!”潘杰辉说自己是17年脱贫的,表示会把脱贫作为新起点,继续努力,再接再厉,让生活越过越好。在县里和景区的帮助下,潘杰辉一家从大山深处连同自己在村上的苗家吊脚木楼,一起搬迁到县城,白天他在景区内打扫清洁、种菜护园,潘杰辉的妻子还在家里的“小工坊”制作苗族刺绣兜售给外来游客。晚上夫妻俩则是梦呜苗寨大型实景演出《苗魅》的舞者,如今潘杰辉的孩子也在县城学校上学,老人也在景区生活和自己住在一起,稳定的收入和生活保障,让潘杰辉对于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

同样,在融水镇易地扶贫搬迁点苗家小镇社区里,第一书记何国栋这几天都忙着和社区的两委商讨近期的群众就业提升计划和加强社区管理工作。这里居住着来自全县20个乡镇180多个村600多个自然屯的1606户共6769名苗、瑶、侗等各族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作为苗家小镇第一书记,他听到这个消息,深受鼓舞,感同身受。表示将继续加强易地扶贫搬迁的后续服务工作,把就业创业放在当前工作的首位,落实“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的目标,让尚未脱贫的易扶户如期脱贫。

融水县委副书记、县长马空表示,融水是全国52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目前还有26个贫困村2062户6634人未脱贫,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近年来,全县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领,结合县情实际,将脱贫攻坚与“旅游+”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城镇化、交通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聚焦重点领域,精准综合施策,全力以赴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2016年以来,全县累计实现89个贫困村出列、11.58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1.63%。下一步,融水将紧紧围绕脱贫摘帽全面小康目标任务,继续以脱贫攻坚统领全县科学发展大局,聚焦短板、补强弱项,确保剩余贫困人口、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坚决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实现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韦鼎标 秦胜聪 欧振波)

(责编:郭振乾、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