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市岑城镇六田村:发展软枝油茶种植加工助脱贫

2020年05月28日17:1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的软枝油茶已经挂果了,霜降之后就可以成熟采摘了,我对今年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增收有信心!” 岑溪市岑城镇六田村第一书记曾祥看着茶园里茶树上结满的累累硕果,高兴地说道。

岑城镇六田村充分利用市软枝油茶种子园设在六田村的这个优势,2019年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岑溪市绿兴软枝油茶专业合作社,经营软枝油茶育苗、技术指导及劳务输出。同时吸收贫困户12户为合作社股东,并优先聘用建档立卡贫困户到专业合作社务工。在此基础上,2020年六田村又投入资金30万元建设软枝油茶加工厂,实现软枝油茶原料回收、加工、包装、销售一条龙服务。将贫困户收获的油茶仁统一回收加工,并由合作社统一进行包装、销售,提高产品价值。目前,六田村农户种植软枝油茶293亩,还带动周边六凡村、龙登村等村种植软枝油茶350亩,预计2020年收获茶籽仁3万斤,3年后产量规模达到10万斤茶籽仁。

六田村新里八组贫困户莫思全长期患有慢性病,一家四口生活的重担都压在他的身上。村干部入户动员他种植软枝油茶,莫思全抱着试一试的想法种植了1亩。2018年他家仅靠这1亩油茶种植,就顺利实现了脱贫。尝到了甜头后,他扩大了种植面积,现在软枝油茶种植面积已达8亩。

“今年我们全家靠着这8亩地,还有村里的软枝油茶厂,收入越来越高,生活一定会越过越好。”莫思全兴奋的说。(岑城镇扶贫办)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