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黄洞乡:优化升级党员积分管理小程序

2020年05月28日16:5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贺州5月28日电 贺州市八步区黄洞瑶族乡带领村屯党支部,采取“行动学习法”探索完善党员积分管理小程序,进一步精准农村党员分类管理,优化党员评星定级,推动基层党建“提质聚力”。

该乡以村屯为单位,组织17名包村工作组员与32名村干结对子,同时邀请村两委党员、老党员、外出务工党员、在家党员组成12个行动学习小组,对《黄洞瑶族乡党员积分管理工作方案》中的党员分类管理、积分评定标准、党员评价形式、结果定级奖励等四个环节进行深入研究探讨。

“我认为,党员积分管理应该对村两委干部提出更高的要求,村两委党员应该从在家党员类别里摘出来,单独作为一类进行评星定级。”“我认为,党员应该发挥先锋作用,带头参加卫生清洁工作,党员参加村屯建设应该列入加减分项。”

在黄洞村村屯党支部行动小组研讨会上,组员们纷纷根据实际工作,提出更为恰当的评分措施,并通过分类合并同类项,对观点进行分析归纳整理成一致观点。

最终,黄洞瑶族乡从12个行动学习小组中,收集了65条建议和意见,将评分细则由原来冗杂的31条简化成党员通俗易懂的11条,并将评定标准与党员主动参与环境清洁、尊老爱幼、文明诚信等村级事务紧密结合,确保评定内容切合实际、符合农村党员身份,推动积分管理科学化,提高农村党员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该乡将村“两委”党员与在家党员区别开来,单独成类,分在家党员、外出党员、老党员、村两委党员四类,确保积分管理公平公正。评分细则等级由单独作序划分成好(90分以上)、较好(80—89分)、一般(70—79分)等5个评分等级,简化积分管理操作,精简评分统计流程。

目前,该乡已在黄洞村和三岐村试点运行积分评定小程序,210名党员完成注册并参与互动。(杨小琴、梁莹) 

(责编:刘佳、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