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 携手家医 同心抗疫

博白县亮相一群“健康守门人”

2020年05月28日16:0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5月19日是第10个“世界家庭医生日”。为了让群众更加深入的了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知晓率和获得感,博白县卫生健康局积极组织开展2020年“世界家庭医生日”主题活动,着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疫情防控、健康扶贫“三结合”,做到疫情防控和健康服务“两手抓”“两手硬”。努力把家庭医生日常诊疗、健康管理等服务融入每个家庭,普及疫情防护知识和健康生活方式。辖区内各镇(中心)卫生院、村卫生室也同时进行了活动。

活动以“健康扶贫携手家医同心抗疫”为活动主题,宣传健康扶贫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有关政策,展示本地区签约服务成效,增强全社会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认同感,号召全社会理解、尊重家庭医生,促使全县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签约家庭医生服务,为博白县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保驾护航。

活动当天,全县医务人员免费为群众提供血压血糖测量约2万次、健康咨询2.5万人、发放宣传物品约2.5万份,约1.5万贫困户受益。

围绕此次活动宣传主题,同步开展了三项活动,一是同步开展了疫情防控教育。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的实际需求,普及了传染病防护和健康生活方式等小知识,重点指导老年人、儿童、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做好个人防护,并积极开展签约重点人群履约情况自查活动,对在疫情期间未及时履约居民及时随访,给予针对性健康教育和用药指导,落实高血压、糖尿病“两病”患者长处方门诊用药保障政策。二是同步开展一次贫困人口慢病签约管理履约回访。结合健康扶贫慢病签约服务工作,以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目标人群,家庭医生签约团队为贫困慢病患者提供面对面个性化健康指导和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做到健康随访应访尽访;及时为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患者提出健康指导意见,确保健康教育处方应发尽发;发挥签约团队中上级医院医生的作用,主动及时对贫困慢病患者进行病情评估,做到诊断建议书应开尽开;采取简明易懂的方式向贫困慢病患者宣传解释慢性病医保政策,做到保障政策应知尽知。三是同步开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政策宣传活动。针对老年人、孕产妇、儿童家长、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深入宣传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政策,使不同人群了解、熟知与自身相关的服务内容、权利义务及获得渠道,进一步提升居民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此次宣传活动让更多的群众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意义和签约后能够享受到的便利和实惠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更好地调动了群众配合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积极性,同时也增强群众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认同感,向群众积极的传达了“我一直在您身边”的服务理念,树立了家庭医生“健康守门人”的公众形象。(覃博兰、熊文彬)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