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赋能扶贫企业 聚力决战脱贫攻坚

2020年05月28日10:0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两会期间,脱贫攻坚成为高频词。防城港市税务部门立足当地产业扶贫发展特点,发挥税收在脱贫攻坚领域的职能作用,精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助力扶贫企业走好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税收政策助力旅游帮扶持续“造血”

十万大山青山萦绿,布透温泉汨汨而出。因温度和氨指标达到医疗矿泉水标准,布透温泉已经成为游客追捧的养生型温泉。在广西上思可乐旅游有限公司规划打造下,布透温泉不仅成为了集温泉度假、商务会议、养生保健、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度假山庄,而且还成功将生态优势转化为旅游产业优势,辐射带动周边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增收,不少贫困户通过申请小额信贷采取户贷企管模式,与该公司合作经营取得了分红。

旅游帮扶带来打开致富之门的“金钥匙”背后也有税收政策支持在不断“添薪加柴”。广西上思可乐旅游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黄思盈介绍,得益于税费优惠政策支持,从2017年景区正式开放至今,公司先后享受了深化增值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减免政策、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等税收优惠政策。

对税务助力扶贫企业,黄思盈也深有感触,“2019年销售额同比增长了76.26%,接待游客近15万人,享受各项税费减免2万多元,带动贫困群众数10人实现就业。疫情发生以后,税务部门对我们问需送策,2020年前4个月我们增值税减免超过8万多元,为我们蓄足了复工复产能量。”

银税互动为扶贫企业“贷”来“活水”

为解决贫困户就近就业问题,上思县瑶香大米加工有限公司吸纳了当地不少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就业,实现了他们“就业不愁,岗位就在家门口”的梦想。

疫情过后,该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机械作业声音不断,生产线加足马力,工人们将一袋袋晶莹纯香的优质稻米装上运输车辆,即将送往防城港市各中小学校。“我们主要为防城港市各大中小学校提供粮食供应,为了兑现承诺,我们必须拼尽全力。”受疫情影响,今年粮食需求大幅上涨,复工复产以来工人们一直在生产线上紧张忙碌地工作,企业负责人黄俊坦言资金周转成为悬在他头上的难题。

在了解到企业复工复产难题后,上思县税务部门以“银税互动”为突破口,根据企业需求和纳税信用情况,成功助力企业网上申办中国工商银行上思支行“e税快贷”业务,无抵押无担保获取46.2万元贷款,及时缓解了资金需求难题。

收到贷款后,黄俊表示:“在税务部门的牵线搭桥下,凭借以往良好的纳税记录和信用评价,不到一周时间我们就顺利向银行申请到了信用贷款,在这种关键时期对我们帮助很大。企业有了发展,也要反哺社会,我们将继续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帮助更多的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暖心服务为产业扶贫再添“动能”

广西上思壮传实业有限公司主推的五谷杂粮粽、猪肉绿豆粽、酱香板栗鲜肉粽等产品深受广大吃货们喜爱。疫情过后为促进消费,壮传的粽子搭载“直播+电商”销售模式,被带到了壮美广西·三月三暖心生活节“市长来了”防城港直播专场活动,收获了37万网友观看,成为了炙手可热的网红产品。

壮乡品牌知名度逐渐打响,扶贫产业也在不断壮大,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而这些特色粽子也大多出自于当地贫困村民的巧手。当地贫困村民入职广西壮传食品有限公司前,先培训后上岗,在上思县平江安置点的培训基地里学习包粽子,技能熟练后,村民们通过自己的巧手编织着美好生活。

上思县税务局在持续助力精准产业扶贫上,聚力落实各项支持产业扶贫的税费优惠政策,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一对一”精准辅导,切实把税收政策红利转化为扶贫红利,将税收赋能脱贫攻坚持续引向深入。

“税务部门多次上门为我们提供线上销售的涉税服务,线上消费扶贫热起来后,发票需求量加大,他们也及时提供发票增量、发票开具、账务处理等辅导,给我们线上促销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税务支持。”该公司财务负责人潘美婵表示。(黄玫洁)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