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明县多举措保障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2020年05月28日11:5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以来,宁明县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认真抓好扶贫产业以奖代补、产业道路建设、扶贫小额信贷、“雨露计划”技能培训等工作,有效保障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该县积极落实扶贫产业奖补新政策,为贫困群众发展产业提供资金支持。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全县57个贫困村均有“5+2”特色产业,全县贫困户扶贫产业覆盖率达到96.69%;认真抓好扶贫产业奖补工作,制定了《宁明县2020年疫情期间实施以奖代补推进特色产业扶贫工作方案》,对贫困群众在疫情期间发展产业给予优惠政策,贫困户在3月31日前、4月1日-6月30日期间发展的产业,奖补标准在原定单位补助标准基础上分别增加50%、30%的补助,同时最低奖补规模减半,积极鼓励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实现增收。截至4月底,已完成验收14573户,已核发9367户补助资金4717.84万元。

该县积极实施基础设施产业道路项目建设。加大对产业道路建设的投入,2020年计划投入资金4915万元,实施55个项目,总里程78.31公里,涉及贫困村26个,受益群众7757户25317人。目前,55个项目已经全部开工,完成投资3194.75万元。其中,有3个项目已竣工。产业道路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完善了农村基础设施,为农村扶贫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该县抓好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坚持把扶贫小额信贷政策作为带动贫困户增收的重要抓手,为有贷款需求、符合条件、提出申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不高于5万元的扶贫贴息小额信贷,支持他们发展产业实现增收。同时,成立工作专班、建立联席会议机制,积极对接贫困户做好产业发展投资指导,扎实做好到期贷款回收处置工作,有效化解贷款风险。截至4月底,全县累计新发放扶贫小额信贷贷款104户,贷款金额344.13万元。

该县积极开展实用技能培训,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提供技术支持。充分利用“雨露计划”政策,通过开展短期技能培训、农民实用技术培训、“两后生”培训和学历教育补助等工作,不断提高贫困人口素质、增强贫困劳动力就业和创业能力。目前,在认真研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基础上,制定了2020年“雨露计划”实施方案,计划开展短期技能培训20期、培训700人,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13期、培训650人;同时,组织县人社局开展“两后生”中期就业技能培训,抓好学历教育补助工作,做到应补尽补。(陆铁山 黄权生)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