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绥县“六个一”机制助推两新党建提档升级

2020年05月28日10:5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19年以来,扶绥县两新党工委建立“六个一”工作机制,压实两新党建组织员工作责任,助推两新党建提档升级。

每周指导一次工作。将全县85个两新党组织分为9个片区,由9名两新党建组织员分片包干指导,要求每位组织员每周到所联系的支部一次以上,指导硬件建设、完善台账管理,指导开展党内组织生活等工作。2019年引导广西扶南东亚糖业有限公司党委成功创建自治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同时将8个两新组织党组织列为2019年市、县两级示范点打造对象,指导两新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筑强基层组织战斗堡垒。

每月列席一次固定党日。两新党建组织员每月列席参加所联系的两新党组织“固定党日+”活动,指导两新党组织制定活动方案、明确学习内容、统筹规定动作、谋划“+”主题特色活动,每季度举办一次不同主题的固定党日示范班,如“红色故事会”“政治生日”等,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员骨干到场观摩学习,通过示范带动进一步解决组织生活不经常不严肃等问题,让组织生活“活”起来、“动”起来,增强两新党组织凝聚力。

每季度上一次党课。推行“联组党课”学习模式,通过集中研讨、集体备课、小组说课的方式,要求每名两新党建组织员每季度给所包片区上一次党课,重点在中国-东盟南宁空港扶绥经济区、广西城市职业大学等两新组织聚集区推行“联组党课”模式,推动党课学习全覆盖。2019年以来,已开展联组党课10次,参加党员520人次。

每半年开展一次大检查。两新党建组织员每半年到挂点的支部对两新党建工作进行一次大检查,对党组织活动开展、党员教育管理、党组织发挥作用、党建工作经费使用等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补齐两新党建工作短板。对照党费使用管理办法,梳理出15个党组织存在党建经费未使用、发票用途书写不规范等问题,“一支部一对策”,制定整改措施15条,对账销号抓整改。

每人联系一名党员发展对象。建立健全发展党员跟踪培养责任制,由两新党建组织员对每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进行联系跟踪,对照发展党员的5大阶段25个步骤,严格审核每一份党员入党材料,两新组织党组织开展党员工作。2019年以来,共指导发展党员9名。

每年参加一次组织生活会。两新党建组织员每年全程指导两新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会,会前制定方案、征求意见、查找问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会上组织党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现场进行指导和点评,会后及时督促党组织整改发现问题,巩固生活会成果。2019年,指导全县85个两新组织党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扶绥县两新组织党工委)

(责编:许荩文、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