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小家顾大家的“第一家长”

——平果市供电局扶贫干部倾情帮扶雄兴村纪实

2020年05月27日17:1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铃铃铃……”一阵手机铃声近日在平果市海城乡雄兴村村民委办公室内响起。“爸爸,爸爸!你什么时候能回家陪我呀。”“宝宝乖,等爸爸忙完了就回去陪你……”此时正在接电话的这名男子便是平果市供电局驻村扶贫专干黄国登,连他自己也记不清这是几个月来第几次答应孩子要回家看看。

在平果市供电局内,职工们把扶贫干部称为“第一家长”,希望各位扶贫干部像贫困户家庭里的家长一样,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而黄国登是平果市供电局计量班的一名中级作业员,自2016年被公司派往雄兴村担任驻村“第一家长”后,便渐渐融入了雄兴村这个大家庭,成为了雄兴村贫困户与其他“第一家长”之间的联络员。

“我平时主要是辅助村干部处理好村内各项事务,要不就是骑着摩托车到各个贫困户家里串门了解情况,及时解决贫困户的困难和需求。雄兴村所有贫困户的家庭现况我都知道,我和他们就像兄弟一样,他们有什么困难都会来找我帮忙解决。”谈起在雄兴村的扶贫工作经历,黄国登很是自豪。

在2018年年初,黄国登又多了一项工作任务——帮助村民劝回私自辍学外出打工的孩子。黄国登表示,由于村里贫困,大部分孩子的父母外出打工,因此这些初中还没毕业的孩子便急着想要外出打工补贴家用,2018年他和村干们已经找到并劝回了7名在外打工的辍学孩子,并将他们送回学校继续学习。

说起驻村的艰辛,黄国登说:“其实我驻村那么久了,早已经习惯了,也不会感觉到有多辛苦,只是有时候会想想家里的亲人和孩子。我这些工作与陆主任相比实在不算什么,陆主任不仅要忙局里的工作,还要经常想方设法给贫困户提供帮助、解决问题,这样的‘第一家长’真让我佩服。”

黄国登口中的陆主任便是平果市供电局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主任陆广稳,虽然不像黄国登一样长期驻村,但是他对贫困户的关心和了解一点也不比黄国登少,常常在周末自驾车到雄兴村里看望贫困户。

在陆广稳帮扶的3户贫困户中,有1户育有6名子女,孩子们都不满10岁,他们的母亲去年因医疗事故过世。陆广稳不顾自己刚做完手术的身体,不仅自费为孩子的母亲操办丧事,还经常往返于市城和村里之间,竭尽全力为孩子的母亲讨要赔偿款,讨回公道。

“那些孩子就和我的孩子差不多大,我看着十分心疼,所以我就想更多地去帮助他们。”陆广稳表示,这两年来,他不仅帮这户贫困户讨回了赔偿款,还为孩子们添置了不少衣服和鞋子。如今,看着孩子们健康成长,他这个“第一家长”也倍感欣慰。

黄国登与陆广稳两位“第一家长”只是平果市供电局66位“第一家长”的一个缩影,他们都在通过各自的努力,希望能让雄兴村这个“大家庭”可以更好地发展起来。

据平果市供电局扶贫办公室主任麻桂德介绍,自2016年该局定点帮扶雄兴村以来,共有66位“第一家长”与村里的116户贫困户结对帮扶,他们积极为贫困户宣传扶贫政策,帮助他们争取到各种国家发放的扶贫福利。为了能尽快让贫困户自主“造血”,“第一家长”们通过邀请专家或组织开展技能培训班为贫困户进行培训,并推介他们到平果工业园区工作。对于不想进入工厂打工的贫困户,“第一家长”们也会免费为他们提供种子、家畜等发展种养业,并联系好相应的销售商,保障农产品的销路。不仅如此,该局还从本职工作出发,将村内不稳定、不安全的农村电网全部升级改造。

在66位“第一家长”的耐心帮扶下,雄兴村共有71户贫困户顺利脱贫。同时,该局还投入2000多万元资金为整个平果县的农村电网进行升级改造,让各个村里的村民可以用上更稳定、更可靠的放心电。(杨宇澄)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