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博白:贫困户庞林峰不甘贫困奋力走上致富路

2020年05月27日10:5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家能够实现脱贫摘帽,逐渐过上了幸福的生活。现在,我是越来越有干劲了!”庞林峰的爱人高兴地说。

庞林峰是广西博白县菱角镇石柳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家5口人,两个儿子还在读书,母亲长年被高血压、糖尿病、脑梗塞、腿痛等疾病缠身。母亲的治疗费用、孩子的上学费用让这个贫困家庭的生活日益艰难。

可谁曾想到,在2019年,庞林峰家的10头母猪和生猪都感染非洲猪瘟而亡,这对于靠养猪为生的庞林峰一家来说简直是雪上加霜。命运的打击让这个贫苦的家庭毫无招架之力,生活的艰难让庞林峰夫妻俩整日愁眉苦脸,但是,生活还是要过下去呀,孩子依旧要上学,母亲的药也不能停,庞林峰一家又该何去何从呢?

石柳村委了解到庞林峰一家的情况后马上召开会议研究制定了具有针对性的脱贫计划。石柳村委的廖支书经常到庞林峰家宣传医保、产业发展、小额信贷政策、读书补助政策,鼓励庞林峰不要放弃希望,继续努力。在村委的带动下,庞林峰经常到村委的农家书屋学习种养技术,到目前为止,庞林峰已经种植果树、桉树250亩,一家人的年收入达到了17万,成功脱贫了。

如今,庞林峰的家也从砖瓦房变成了三层小楼。“我决定发展生态养殖模式,打算养50头猪,种植百香果和牧草,做到粪污资源化利用和零排放。”庞林峰开心地说。

越来越多的像庞林峰一样的贫困户依靠自己的勤劳的双手,用智慧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披荆斩棘,用汗水浇灌着村里一片片致富的果树,成功走向致富小康路。

菱角镇石柳村两委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扶贫先治懒,扶贫先扶志,结合每个贫困户实际情况,为贫困户精心设计脱贫计划,带动了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陈健华、余伟荣)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