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投资集团召开2020年“产融投”协同发展工作会议

2020年05月27日09:2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5月18日,广西投资集团在GIG国际金融资本中心召开2020年“产融投”协同发展工作会议。总结2019年“产融投”协同工作情况,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广西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炼主持会议并讲话,集团在家领导参加会议。

会上,广西金投集团、广投金控、国海证券、北部湾银行、国富人寿、广投集团所属基金与投资业务整合工作组围绕“构建综合金融服务新网点、新品牌、新格局,谋划金融控股集团新发展”作主题发言。

广西金投集团总经理徐幼华从融融协同、产融协同、融投协同三个方面阐述了金投集团一直以来对协同发展的探索,重组以来与集团各板块的协同动向。他提出,下一步工作要从谋改革、优平台、抓融融、拓内外、强风控五个方面明确如何抓住战略重组机遇,多策并举,促协同。

广投金控副总经理彭湖就协同与创新引领,打造金融控股集团核心竞争力方面提出协同工作措施:一是聚牌照,打造综合金融服务商,通过前台业务协同发展,中后台协同支持,发挥协同效应;二是破边界,金融与实业协同发展,探索构建智慧供应链协同服务平台,赋能产业发展,实现产融深度协同;三是强支撑,全面有效的风险管理。

国海证券董事长何春梅总结了国海证券2019年推进协同工作的情况:推进25个“产融投”协同项目;提供融资20.51亿元;为10家集团企业提供期货风险管理服务。并就如何落实广投集团“产融投”协同发展战略的相关要求提出了几点思考:一是打通业务链条,充分发挥集团金融“全牌照”优势,助力集团金融产业提升综合竞争力;二是抢抓资本市场改革机遇,助力集团提升资产证券化水平;三是加大对区内实体经济支持力度,“融资+融智”同时发力,助力集团提升金融产业品牌。

北部湾银行董事长王能介绍了北行在2019年与广投集团在协同方面的合作情况。他表示,下一步北行将从三个方面积极打造综合金融产品,主动融入广投集团产融投协同,助推集团筑牢实业根基,优化产业布局,不断增强核心业务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一是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提升服务产融投协同的深度;二是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破解产融投协同的痛点;三是推进“四个共享”提升集团产融投协同水平。

国富人寿总裁储良介绍了国富走进企业推进协同工作的经验,从产品综合开拓、团体保险产品提供、个险队伍进驻服务、资金运用协同、专属产品上线方面深入拓展协同业务。制定了年内进驻50家企业,其中国有大中型企业、非公企业各10-20家的协同目标。

广投集团所属基金与投资业务整合工作组组长崔薇薇介绍了广投资本集团的组建基础和进度、定位和功能。她提出通过“三引三领”,围绕广投集团现有产业开展股权投资和并购,实现投产协同、政策性业务与市场化并购的协同;通过发挥资本纽带作用,促进广投集团银、证、保、租、贷等金融板块资金与实业板块资产的良性互动;通过协同赋能被投企业发展和价值提升,实现广投资本集团的战略愿景。

据悉,广投集团以金融发展规律为遵循,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为底线,拥有银行、证券、保险(财险和寿险)、基金、租赁、资管、担保、小贷等金融牌照,积极打造全牌照国有金融控股集团,服务实体经济和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以资本为纽带,以基金等为手段,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撬动社会资本进入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与央企、湾企以及大型民企展开合作,补足产业发展短板,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广西投资集团)

(责编:吴明江、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