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鱼峰区建设专业化干部队伍为发展赋能

2020年05月27日08:4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柳州市鱼峰区紧紧围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目标要求,通过外引活水、内提素质、优化配备等途径,不断提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专业化能力建设水平,打造堪当发展重任的中坚力量。

拓宽专业化来源。鱼峰区紧扣工业振兴中心区、城乡统筹示范区等“六区”建设需要,有针对性设置资格条件,今年计划招录医学、土建、水利等急需紧缺专业类公务员14名。从国税、银行、公安等单位引进具有一定专业特长的干部17名,通过科学优化组合,形成合理的领导班子专业化能力结构。着眼于明年换届,乃至今后5-10年事业长远发展需要,研究各领导班子专业化建设方向和阶段重点,综合考虑学历、专业、年龄、经历以及个性特点等情况,分类建立紧缺干部人才库,择优储备一批专业化干部正副职人选。

强化专业化培养。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干部卫健疾控专业知识缺乏、应急处突专业能力不足等短板弱项,鱼峰区开设“网上党校”和线下“小班课堂”,以短、平、快的培训形式,及时强化干部开展隔离防控、心理疏导等方面的专业能力。把脱贫攻坚、复工复产等重大任务作为提升干部专业化能力素质的重要阵地,根据干部的岗位职责和使用方向,有针对性地选派干部到螺蛳粉产业园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项目一线等改革发展主战场培养锻炼,让干部在实践实干中提升处理不同问题的专业方法。

注重专业化配备。鱼峰区深入研究新时代对专业化的新要求,注重实践标准,突出人岗匹配度,建立组工干部分领域常态化联系干部制度,开展专业化干部配备情况调研分析,明确2个镇、7个街道和79个机关单位等不同地方、不同类型班子的配备重点,结合形势任务,配强脱贫攻坚、城市治理、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功能型领导班子。建立以平时考核为基础、年度考核和任期考核为重点、专项考核为补充、考人考事相结合的干部专业化考核体系,重点考核干部“学过什么、干过什么、干成了什么、目前适合干什么”。今年以来,根据干部综合表现,鱼峰区在发改、工信、文旅等专业领域调整干部72人,提拔重用干部23人。(鱼峰区委组织部)

(责编:彭远贺、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