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完成“十三五”全民健身实施计划效果评估工作

2020年05月27日15:5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5月27日电 近日,广西体育局圆满完成“十三五”广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效果评估工作,并在规定时间内向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报送评估结果材料。

2019年8月30日,国家体育总局下发通知,要求各省(市、区)对《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开展实施效果评估。接到通知后,广西体育局立即启动了评估工作,通过采取各地自查、问卷调查、实地核查、数据统计、逻辑分析等方法,对14个设区市实施《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和《广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进行实施效果评估。根据国家体育总局要求,广西体育局重点对《全民健身计划》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中可量化程度高和数据可靠性强的18个核心指标进行评估,在对核心指标进行量化评价的基础上,结合定性评估和公众满意度调查,总结梳理五年来广西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特色及工作成效。

“十三五”期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广西体育局紧紧围绕《“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健康广西2030》《关于深化体育体制机制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的目标任务,通过深入实施“123458”工程,大力促进全民健身事业协调可持续发展。根据实施效果评估相关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广西全民健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城乡全民健身体育设施全面改善,广大人民群众的体育健身意识进一步增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明显增加,全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不断提高。

广西将力争到2020年年底全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83平方米,力争超额完成“十三五”的目标任务。通过开展体育赛事兴旺工程,为广大群众提供丰富的体育赛事活动:持续开展广西体育节、广西全民健身运动会、广西城乡万人气排球、广西万村篮球赛、广西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等老牌群众体育赛,同时不断打造新的品牌群众体育活动,如广西“壮族三月三·民族体育炫”活动、“奔跑吧·广西”生态马拉松系列赛、广西万名全民健身志愿者服务百县千乡活动、广西龙舟系列赛、广西区直机关“五人制”足球赛、“我爱足球”中国足球民间争霸赛等,带动和鼓励各地市开展群众体育赛事活动,让广大群众获得了满足感和成就感,参加体育锻炼人数不断提高,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了1960.46万人,比例达到39.8%,较十二五时期增长了4.89%。另外还加强引导推动发展壮大各级体育类社会组织,全区各类社会体育组织明显增加。

下一步,广西体育局将陆续开展《广西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2017-2020年)》和《广西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2个文件实施效果评估工作,并启动《广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广西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发展“十四五”规划》等系列新周期群众体育发展规划研究和编制工作。(黄兴妮、朱晓玲)

(责编:朱晓玲、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