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道荣:身残志坚当猪倌 自强不息摘“穷帽”

2020年05月26日16:4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平果市马头镇古念村地处大石山区,由于自然条件恶劣,人均耕地少,且都是石缝窝地,在精准识别中,全村有258户被识别为贫困户,身患残疾的周道荣就是其中一户。近年来,周道荣自强不息,凭着勤劳致富的拼劲,大力发展养殖业,不但自己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带领贫困户共同迈上“幸福路”。

周道荣一家4口人,为了供两个孩子读书,他和爱人常年到周边乡镇的果园里打零工,靠着微薄的收入维持生计,在一次意外事故中,周道荣的右手不幸落下了残疾,无法继续工作,只能回到家中。

2015年,周道荣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要强的周道荣心里很不是滋味,下定决心找出一条脱贫致富的路子。

多年在农场打工,周道荣积累了一定的养殖知识。他认为,古念村周围山坡都是矿山复垦地,是发展养殖业的有利条件。

2018年中旬 ,周道荣在帮扶干部的鼓励和帮助下,获得了10万元小额扶贫信贷和银行贷款20万元,加上亲戚帮忙,共筹集50万元,建成了一个1200平方米、全封闭自动化的现代化养猪场。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引进了第一批500头美国杜洛克瘦肉型长白猪仔开始养殖,公司提供猪仔、饲料和技术,还负责收购销售。无后顾之忧的周道荣精心打理养猪场,专心研习养殖知识,向技术人员请教,加强防鼠防蚊等生物防疫和消毒,当年年底, 500头肉猪全部出栏,纯收入15万,周道荣一家成功实现脱贫摘帽。

2019年初,周道荣又扩建一个1200平方米的现代化养猪场,引进1200头猪仔,当年纯收入121万元。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周道荣计划扩建的两个养猪场目前正在施工,建成后再引进1300头猪仔,年养猪规模达2500头,年纯收入预计200万以上。

致富不忘恩,先富带后富,周道荣没有忘记那些还奋战在脱贫路上的乡亲,2019年8月,他成立了平果市古念现代养猪专业合作社,发展社员200多人,其中贫困户30人,直接带动本村65户农户发展肉猪养殖,有 25户通过养猪年增收5万元以上,实现脱贫稳定增收。

2020年3月份,周道荣成功当选古念村村委副主任。

“我自己富起来不算富 大家富起来才算富 只要大家肯吃苦 团结 努力 就可以摘掉这顶穷帽子。”周道荣信心满满地说。(黄娜、韦秋莹、黄宗健)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