坡造镇:创新党建引领帮扶机制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5月26日16:3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破解贫困群众致富脱贫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平果市坡造镇坚持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以“扶贫先扶志”理念为指引,整合资源在感笔新村建立扶贫车间、“留守妇女儿童关爱中心”和“爱心公益超市”,并依托扶贫车间建立了车间党支部,创新党建引领脱贫机制。以车间党支部为核心,创新“支部引领、党员帮带、贫困户参与”的党建扶贫工作模式,切实发挥党支部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支部党员引领帮带,走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筑牢车间党支部主阵地,开设“三方见面”微课堂,坚定致富信心。车间党支部定期组织学习交流会、技术交流会等,组织第一家长、脱贫户和未脱贫户三方见面,共同学习学扶贫政策、学技能技术,提升减贫致富的综合素质,通过车间实现稳定就业增收;通过分享脱贫励志故事,交流技术经验和心得体会,帮树“人穷志愈坚,脱贫靠自己”的思想,增强脱贫信心。发扬“扶贫济困”精神,凝聚齐心协力战胜脱贫正能量。支部党员定期开展关怀慰问和爱心捐赠;针对扶贫车间的贫困户,逢年过节发放慰问金和礼品,让贫困户感受到扶贫车间的温暖,增强幸福感和凝聚力。

依托爱心公益超市平台,推行全员化分类积分评星模式,激发内生动力。“爱心公益超市”每月定期开展“三争三创”的全员化争星创优星级评定,引导贫困户争当脱贫致富产业明星,创星级脱贫户,根据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对“五净一规范”卫生要求、爱心行为和立志脱贫进行评星送积分;引导广大党员争当先锋模范带富明星,创星级党员,根据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学习提高、组织生活、服务群众、创业致富等六大方面进行党员星级评定评分;引导群众争当诚信文明和谐明星,创星级文明户,根据培育文明风尚,对勤劳致富、清洁卫生、爱国守法、团结和睦、文明新风之星等标准进行评比。镇扶贫工作队每月进村入户开展“评星考核”,设立公示榜。引导非贫困户和贫困户共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家庭美德。依托“爱心公益超市”开展全员分类评比活动,形成了“党员先锋带,群众迎头赶,贫困户奋起追”的“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为推进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打造留守妇女儿童关爱中心,发挥党建带群团优势,解决后顾之忧。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发展思路,发挥群团优势,成立“留守妇女儿童关爱中心”,夯实党支部活动基础。由村妇女主任担当中心主任,聘请保育员进行管理,使留守妇女在家门口也能务工,就业和照顾家庭两不误。采取“引进来教、走出去学”相结合的方式,在“关爱中心”开展党的路线政策、技能技术、卫生保健、家庭教育、法律法规等方面的知识讲座以及各类培训,使“关爱中心”真正成为留守妇女学习培训的课堂、创业就业的平台。(兰冰凌、潘华)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