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攻坚日记

2020年05月26日09:15  
 

“书记,我被狗咬了!”

“书记,我想申请小额贷款!”

“一书记,我家的田也想搞三面光水利项目!”

……

驻村扶贫以来,我常常接到各种电话,小到村民家里的柴米油盐,大到村里的项目建设,各种疑难杂症,村民、村干部都喜欢找我问诊。他们总是叫我“一书记”,叫得多了,我也成了真的“一书记”——第一时间找的书记。

“如今的白泥湾,与往年不一般”

2019年8月,根据组织安排,我派驻到玉林市玉州区南江街道广恩村担任第一书记,此时广恩村的白泥湾古村改造项目刚刚开始,但村里的建设热情却像夏日的艳阳般灼热。迎着这股热浪,我很快就融进了广恩村脱贫攻坚队伍。白泥湾是我到任后接手的第一个项目,加快白泥湾项目建设,成了我心头的第一份牵挂。十几年前广恩村民们搬到新村建房后,保留着客家旧居、守江碉楼特色的白泥湾就变成了“空泥湾”“荒泥湾”,古村改造项目能让白泥湾成为广恩村的一张旅游新名片。为此,我积极在各级政府和各商业集团间奔走,争取到200万元捐资用于白泥湾风貌改造。同时,借着“三清三拆”这缕清风,在广恩村打造了一个网红景点“小漓江”。有了白泥湾和“小漓江”这两张手牌,一下子就拉近了我与广恩的距离,村民和村干部对我的信任日渐增多,找一书记的电话也就慢慢地多了起来。

日常入户了解贫困户生活和产业收入情况。冯振合摄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

“一书记,我今年赚了三万块!”手机传来贫困户陈声富的大嗓音,隔着听筒,我也能感受到他的喜悦。陈声富原来在村里的合作社务工,掌握了养鸭技术后便想回家自己养鸭致富。那时候,他主动跟我聊他的想法、他的困难、他的担忧。挂了他的电话,我迅速了解他的实际情况,协助他申请小额贷款5万元用来发展养鸭。去年年底,我就接到了他的报喜电话。广恩村虽然是贫困村,但广恩村民用汗水辛勤劳作,用成果实力脱贫。作为他们的一书记,我也要在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撸袖实干。为治理广恩水患,我积极向政府争取资金,分别争取到扶贫资金196万元建设北圳水渠和18万元建设邓屋片三面光水利项目。为增厚村集体经济底子,我又争取到120万元项目资金,用来建设扶贫厂房。

疫情期间组织玉林市政府办公室“爱心助农”活动,助农增收。冯振合摄

“因为我们是一家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2020年初,一场猝不及防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之年带来了严峻的考验。“一书记,我什么时候才结束隔离啊?”疫情防控期间,每次接到这样的电话,我心里是又担忧又着急。担忧的是正在隔离的村民是否还缺少生活用品?着急的是返乡群众是否都已排查清楚?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党和政府没有退缩!我,也没有退缩!一方面,我积极参与“党员先锋在行动”活动,挨家挨户上门摸排,宣传防疫知识,防疫点值班值守等;另一方面,我又主动联系原工作单位的“娘家人”,发动部分政府部门和学校开展“消费扶贫·爱心助农”活动13次,直接助农销售蔬菜5000多斤;引进了玉林市“宏业e手机菜篮子”,拓宽销路,使广恩蔬菜进入千家万户。疫情没有将我们相互隔离,反而让我们团结在一起。我们驻村扶贫,不就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最好说明吗?这也恰恰是我们第一书记的初心与使命。

帮助贫困户采摘运送蔬菜。冯振合摄

“忠诚啊忠诚,无悔的忠诚”

每一次为脱贫攻坚忙得废寝忘食、累得汗流浃背时,我都会忍不住问自己:扶贫工作这么辛苦,值得吗?这时,我的脑海就会不由自主地响起市委组织部座机的待机铃声:“忠诚啊忠诚,无悔的忠诚!”是啊,从我举手宣誓的那天起,我就选择了忠诚,忘我工作的时候,我从没有忘记自己的使命。驻村扶贫,是真苦,也是真累!但当我看到我的驻村工作一日一日变成助村工作时,无法言喻的自豪与满足感油然而生。驻村扶贫,我问心无悔。(冯振合)

来源:广西玉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