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防城港市委书记李延强:

加快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助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记者 庞革平

2020年05月26日18:1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中央领导同志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致辞提出,要加强国际合作,团结合作战胜疫情,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防城港市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作为国际医学合作平台,理应作出积极贡献。”全国人大代表、广西防城港市委书记李延强说。

李延强介绍,中央领导同志在2019年6月14日倡议“支持在防城港市建立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鹿心社书记、陈武主席多次研究试验区建设重大问题,亲自率队赴国家相关部委争取指导和支持。防城港成立了试验区筹备委员会,在自治区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广泛征求并吸纳国家部委和各方专家意见,起草了试验区《总体方案》,并经自治区政府审定同意后上报了国家发改委。

“防城港坚持方案边申报、项目边推进的方式加快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规划建设。”李延强说,目前防城港谋划并建设了医学创新赋能中心、药物代谢动力学实验室、国际健康大数据创新基地等一批项目,吸引了药明康德、军事医学科学院等医药龙头机构入驻。截至今年第一季度,集中签约、开竣工项目11个,总投资271.17亿元。同时,制定了一揽子人才引进计划,广泛招揽各界人才支持和参与试验区建设。

李延强表示,支持试验区建设的国际“朋友圈”在不断扩大,防城港已经和印度、俄罗斯等国家的医药企业进行了洽谈,并达成了明确的合作意向。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防城港还积极筹集医疗防疫物资,向有需要的国家和地区捐赠,赢得了广泛赞誉,为未来进一步开展国际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李延强建议,国家应尽快批复试验区《总体方案》,赋予试验区一批医药政策先行先试权,积极消除国际医学合作面临的各种壁垒,汇聚国内外优质医学资源;优先选择把防城港试验区列为“在华设立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的重要基地给予重点支持;将试验区建设列入国家“十四五”重大项目,并加大对试验区基础设施和项目建设的投融资支持力度。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