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平果市奋力实现整市脱贫摘帽

2020年05月25日17:0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自扶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广西平果市结合实际,创新提出了扶贫“第一家长”帮扶机制,扶贫“第一家长”就是把贫困户当成自己的家,把脱贫当作自己家的事,千方百计为贫困户谋划脱贫之路。近几年来,该市共派9683名“第一家长”,与贫困户结成亲家,深入开展帮扶工作,带动贫困户勤劳致富,脱贫奔康。

为实现高质量脱贫,平果市提出实施脱贫奔康“13345”工程,围绕一个总方案,突出抓好“产业、就业、创业”三个重点,立足“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三个着力点,紧扣让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四个好”目标,开展“五个一”活动,下足“绣花”功夫,推动全市高质量脱贫。四年来,全市已建设贫困村道路基础设施项目438条共528.3公里,建成392处农村安全饮水项目,解决24万多群众饮水难问题,共有5455户贫困群众实现易地扶贫搬迁。全市共有47家企业结对帮扶54个贫困村,转移农村劳动力22150人。实现了12814户49543人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0.3%,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年度脱贫摘帽目标任务,2018年,经严格核验评估,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平果符合贫困市脱贫摘帽标准,在全区退出贫困市序列,实现全市脱贫摘帽的目标。

下一步,平果将继续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认真贯彻落实“四不摘”工作要求,坚持政策不变、力度不减、机构不撤、干部不撤,继续大力实施“13345”工程,巩固脱贫成果,打好脱贫“歼灭战”。(农兴江)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