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凭祥:以“边”为支点 撬动全市脱贫攻坚

彭远贺 钟文芬

2020年05月24日08:1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用活国家优惠政策,以党支部为引领,组织边民成立合作社,带动边民脱贫致富。”

“边民享受着合作社带来的红利,收入不断提高,真正实现了真参与、真受益。”

“边贸扶贫力度不断加大,落地加工产业链得以延长,群众收入渠道逐渐增多,生活有了质的变化。”

……

扶贫车间里工人正在赶制体育用品。庞立坚摄

广西凭祥市以“边”为支点,攻克一个个贫困堡垒,走出一条具有边关特色的精准扶贫阳光大道。2019年,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315户11815人全部脱贫,10个贫困村已于2018年全部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0,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在脱贫攻坚路上,凭祥市的贫困户对脱贫致富充满了信心。

破困局,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凭祥位于边境地区,长期以来,边民依托互市点,进行着简单的边贸活动,增加收入。

但随着贸易量的不断增多,互市贸易问题也日益凸显:多数边民缺少资金和门路,使得互市贸易的资源只掌握在少部分人手中。有些边民有车却没货拉,有些边民排队几天却无法进行申报,贫困户参与互市贸易困难。

边民互市贸易陷入困局。

对此,凭祥转变思路,利用边民可享受“每人每天交易8000元货物全免关税”的优惠政策,推行“党支部+合作社+边民”模式,鼓励边民参加边贸互市,走出一条“支部引领,党员带头,边民互助,抱团致富”的扶贫新路子。

边贸运输车队在口岸往来穿梭。庞立坚摄

入社即脱贫。在凭祥,这是边民摆脱贫困的“源头活水”。

根据这一模式,凭祥把村“两委”干部、屯级支部书记、村民小组长、致富带头人等组织起来,成立边贸合作社,并在合作社建立临时党支部,优先吸纳贫困户入社,以此为平台抱团发展。

合作社下设互助组,由党员骨干担任组长,每组30名边民开展互市申报,办理报关手续,完成货物通关手续。以合作社为依托,边贸运输队和装卸队组建起来,由党员担任队长,有序组织边民货物运输和装卸,带动边民增收致富。

截至目前,凭祥边贸合作社已由2014年1家发展到23家,社员从25人扩大到12598人,其中贫困社员4219人,占社员总数的33%,覆盖全市所有边境村屯;约300名贫困边民参与边贸运输,人均每月増收2500元以上;参与边贸装卸的贫困边民,人均每月增收1600元以上。

如今,边贸合作社已成为贫困边民脱贫的重要平台,真真正正实现了贫困边民“入社即脱贫”的目标。

受真益,边贸扶贫促边民增收致富

上石镇油隘村在“党支部+合作社+边民”模式中尝到了甜头。

在党支部的引领下,油隘村相继成立金穗源和信源达两个边贸合作社,组织边民参与互市贸易,并通过轮班制度,组织互助组、运输队和装卸队在边境口岸有序地从事互市贸易活动。

这一做法使得边民群众形成了资源共享、机会均等、收入平分的利益共同体,扭转了之前边贸市场混乱的局面,大家也因而有了稳定的收入。

贫困户积极参与边贸搬运装卸服务。庞立坚摄

“在合作社,我主要参与边贸运输,每个月有3000元的收入。”油隘村曾经的贫困户黄卫金说,他们一家人都在享受着合作社带来的红利,很快实现了脱贫摘帽。目前,黄卫金的妻子黄小庆在过驳货场做装卸工,月收入约1200元;母亲陆彩梅则参与指纹申报货物,月收入360元,同时担任合作社保洁员,月收入800元。同时,黄卫金一家还享受着合作社分红。

合作社分红让边民再一次感受到了“真受益”。今年第一季度上石镇4个边贸合作社实现总收入195万元,社员分红87万元。其中,参与分红社员1368人,贫困户560人。

“700元!这是我今年领到的第一笔分红,加入边贸合作社让我得到‘真实惠’。”3月30日,在凭祥镇柳班村委举行的边贸合作社2020年第一批分红仪式现场,50岁的黄君雄领到了今年第一季度的分红,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有着相同喜悦的还有友谊镇村民梁军。4月30日,梁军在友谊镇举行的2020年边贸合作社第一次社员分红发放仪式上,获得了1000元的分红,比2019年分红多了500元。

今年第一季度,友谊镇分红共发放红利款186.68万元,其中社员分红135.88万元,村集体经济分红50.8万。

“我们是按照每户至少一人的标准来动员贫困户加入合作社。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鼓励还未加入的群众加入合作社,增加收入,让群众的脱贫成效得到进一步巩固。”柳班村第一书记陈永辉说。

值得一提的是,年初疫情突袭,为确保边民有稳定收入来源,凭祥迅速出台方案,推行“整进整出”监管模式,允许边民合作社(互助组)或“临时申报小组”委托1名代表对互市商品进行“集中申报”。同时,以“整进整出”为契机,大力吸纳全市零散边民加入合作社,争取带动更多边民抱团致富。

脱真贫,落地加工产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走进凭祥镇柳班村扶贫车间,工人们或在测试耳机喇叭性能,或在处理成型耳机内膜,一派繁忙景象。

贫困户在扶贫车间实现就近就业。庞立坚摄

2019年10月,凭祥镇柳班村引进广西润格电子有限公司,进行手机数据线、耳机等电子设备的组装加工,公司以“企业+车间+农户(贫困户)”模式,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实现就地就近就业。车间开设有3条生产线,共吸收了70多名周边群众稳定就业,其中贫困户24户。

柳班村板温屯贫困户黎华月是扶贫车间受益者之一。2020年以前,黎华月和丈夫一直在广东打工。今年,考虑到小孩的读书问题,黎华月便计划着在家找份工作,赚钱的同时也能照顾家里。听老乡介绍,柳班村设有扶贫车间,收入稳定,在与家人商量过后,今年1月份黎华月就在车间工作。“三月份得了三千块钱,现在两边都能照顾到,挺满足的了。”黎华月说。

在凭祥,无数个“黎华月”正在边贸扶贫政策的带动下,用自己的双手挣脱贫困,改变生活。

近年来,凭祥充分利用边的优势,大力推动加工企业落地投产,边贸产业链不断延长的同时,也拓宽了群众的增收渠道,让贫困户做到真脱贫,脱真贫。

中国凭祥东盟水果小镇的扶贫车间。庞立坚摄

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凭祥创新边境贸易与特色产品落地加工相结合,大力培育加工企业,先后引进18家边贸互市加工企业落户产业园区,主要从事互市贸易进口商品加工,贫困边民有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和稳定的收入来源。

同时,以互市商品落地加工新政策实施为契机,凭祥创新“落地加工+边贸合作社+直通车+贫困户”扶贫模式,使落地加工企业与合作社、合作社与边民互助组直接对接,签订商品购销合同,促使以贫困户为主的边民和企业形成了“互市商品原料购置链条。

依托该模式,合作社业务多了,边民收入也高了,企业发展更好了。如今,凭祥市群众正向幸福的小康生活稳步迈进。(完)

(责编:彭远贺、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