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保田上盖房,拆!

柳江区严厉打击农村占用耕地建房行为

2020年05月22日10:1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5月21日,柳州市柳江区城管执法局、区自然资源局、百朋镇政府等相关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组,对柳江区破坏农保田的违法建筑进行依法拆除,严厉打击农村占用耕地建房的行为。

上午9点多,执法组来到百朋镇怀洪村下伦屯的一处违法建筑现场,该处违法建筑是村民没有经过相关部门批准,擅自在农保田上搭建的房屋,已完成一楼房屋建设,违建村民擅自损毁农保田进行违法建设的行为,严重破坏了宝贵的土地资源。

当天,天气状况较差,下起了大雨,但各部门按照行动计划准时到位,为确保此次拆除行动顺利进行,在拆除前,执法部门做好多项安全防护措施,组织执法人员拉起警绒线,围观群众不得进入拆除场现,维护好拆违现场及周边道路交通秩序,对拆除现场实施围挡隔离,避免突发情况,准备工就绪后,挖掘机缓缓驶入,有条不紊的对违法建筑进行机械拆除,炮头所至,违建墙体轰然倒塌,不到半个小时,这栋违法建筑就被夷为平地。

据了解,在前期,执法人员发现该处违法建筑后,向该处建设的村民下达了拆除公告,责令他们停止违法行为,自行拆除违法建设的建筑物及附作物,恢复土地原状,但村民未在规定期限内自行拆除,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广西壮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等相关规定。

随后,执法人员又来到该屯的另外一处违法建筑现场,该栋建筑比前一栋建筑面积稍微小一点儿,地面上有2堆砖块,该处建筑还处在建设阶段,执法组按照同样的处理方式,依法对该处违法建筑进行拆除。

据统计,当天执法组共依法拆除违法建筑10处,拆除总面积为1356.95平方米,其中拆除钢架棚3处,拆违面积为538.2平方米;拆除砖瓦结构2处,拆违面积为281.4平方米;拆除砖混结构5处,拆违面积为537.35平方米。

下一步,柳江区将对重点项目红线范围内的的违法建筑进行重点巡查和整治力度,严厉打击各种违法建筑行为。(徐肖玲)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