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民宗委常务副主任李振林到三江侗族自治县调研寄语:

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桂湘黔三省区边界绽放光芒

2020年05月16日10:37  
 

广西民宗委常务副主任李振林一行到三江侗族自治县调研

5月11日-12日,广西民宗委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任李振林一行到三江侗族自治县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调研。柳州市政府办副秘书长赵索军,市民宗委主任吴慧兰,三江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长林建松陪同调研。

调研组听取了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建松关于三江侗族自治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汇报,高度赞许三江侗族自治县在前几年开展创建全国、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的扎实努力和取得的成效,对三江侗族自治县不断建立完善民族团结进步长效机制的探索给予肯定和支持。

2016年国家民委授予三江侗族自治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县”荣誉称号,同年,自治区民宗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授予三江侗族自治县“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县”荣誉称号。

多年来,三江侗族自治县认真谋篇布局,打造“七周边七促进”(亲情周边促团结。文化周边促交流。产业周边促发展。路网周边促便民。议事周边促稳定。党建周边促和谐。教育周边促共享)的地域特色,使桂湘黔三省区边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有声有色,三省区边界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三省区周边成为“支部共建、产业共推、教育共兴、文明共创” 的新型边界建设模式,涌现出许许多多“同饮一湖水、同耕一片田、同住一个寨、同吃一桌饭、同唱一台戏”的民族团结典范村寨。三江侗族自治县以“七周边七促进”为载体,撑起了桂湘黔三省区边界民族团结和谐的一片天。通过感同身受,调研组一行倍感身处此地此域浓浓和谐的氛围。李副主任寄望三江侗族自治县: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桂湘黔三省区边界绽放光芒。

调研期间,调研组走访多地,实地了解情况:

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三江侗族自治县民族博物馆,他们先后参观了展陈的各类民族历史文物,观看了民族文化展示专题片,深入了解侗族的历史渊源、生产生活、村落建筑、饮食习俗、服饰文化、传统节日、侗族歌舞、社会贡献等,听取了杨全忠馆长对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创建的介绍,调研组对博物馆民族团结进步陈列项目齐全、氛围浓厚、创建工作扎实等给予了肯定,他们希望三江侗族博物馆在强化文化引领、建设和谐社会、传承弘扬民族文化等方面不断探索与创新,为进一步增进民族团结进步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在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学校——三江侗族自治县民族实验学校,调研组听取了杨文练校长关于校园民族文化传承的整体构想布局、民艺苑和侗绣坊的创建、民族文化长廊的建设、民族文化大课堂的设计、广大师生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等的详细介绍,对学校有声有色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表示肯定并给予长期支持。三江侗族自治县民族实验学校有侗族、苗族、壮族、汉族等学生,学校办学至今,一直注重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先后被评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学校"、"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学校",是三江侗族自治县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六进”活动的示范单位之一,多次接受国家级、自治区级、市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考核评估和各种参观团的参观。2019年该校杨全老师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并应邀参加建国“七十”大庆天安门广场现场观礼。调研组建议学校将民族团结进步内容充实到学校思想政治课教学中去,通过课堂教学形式,潜移默化,融会贯通,从小抓起,让学生的民族团结进步意识入脑入心,不断增强他们的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进一步铸牢民族团结共同体意识。

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和示范村屯——三江侗族自治县林溪镇和冠小屯,每到一处,李振林都与相关负责人详细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建议,他亲自深入农户、产业区走访,详细了解林溪镇和冠洞村、平岩村等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情况,充分肯定了林溪镇创建工作的扎实有效。李副主任要求林溪镇要不断创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做法,要走在全市、全县各乡镇的前列,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并辐射到该镇周边的湖南省、贵州省的村屯。(龙文、吴会辽)

来源:三江县委统战部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