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问你答学税法 政策宣传有新招

2020年05月22日23:4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5月22日电  正值全国第29个税收宣传月,广西税务局紧扣“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主题,于5月15日至20日推出“小康路上 税收共治”税收知识有奖问答活动,针对机关、单位、乡村、企业、社区、学校等六类普法对象特点,立足纳税人、缴费人关切,设置不同政策内容的问答,通过线上趣味小游戏的形式分类开展活动。另外,广西各级税务机关通过线下走进各普法单位,面对面开展政策宣传辅导,借助有奖问答小游戏,普及各普法对象所涉及的税费优惠政策,让政策宣传更精准到位,提高税收知识普及度,确保政策红利充分释放。

今年是新个税法实施后,首次对个人综合所得进行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不少纳税人对此关注度较高;退休后领取的退休金是否需要缴纳个税?符合哪些情形的纳税人需办理个税年度汇算?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不少单位、医疗机构都有工作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抗击疫情取得的临时性工作补助和奖金能否免征个人所得税?”等近期的热点问题,广西税务部门在此次活动中都给出了答案。

活动持续推进期间,广西税务部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积极利用上门宣传、现场咨询、政策宣读、播放动漫等多种形式,引导纳税人参与有奖问答活动,大力宣传税收法律法规和税收优惠政策等知识,让纳税人随时随地与税法“零距离”接触。同时,随着疫情逐渐好转广西各市中小学也迎来了复学复课的好消息,广西税务的税收宣传团队也在“小康路上 税收共治”税收知识有奖问答活动的最后一日选择“走进校园”,营造教育学生、带动学校、辐射社会的良好税收宣传氛围。

税务知识进校园。广西税务局供图

5月20日上午,贵港市税务局前往广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二校区开展“小康路上 税收共治”税收知识普法活动。活动现场,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环环相扣引导让校园师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认识了税收的基础知识和在疫情之下发挥的作用,税务干部细致解答毕业生们的创业困惑,通过题目的引导,师生们在收获红包大奖的同时也收获了未来就业发展的“税收助力剂”。谈及对此次税法宣传进校园的感受,毕业生李同学说:“毕业在即遇上了疫情,同学们都很担心‘毕业季’就是‘失业季’,今天税务部门给我们带来的支持和鼓励大学生创业税收政策为我们的前程注入了满满的希望,相信我们的社会经济会很快从疫情中走出来,也希望我的创业理想能一飞冲天!”

贵港市税务局工作人员带来的支持和鼓励大学生创业税收政策为毕业生的前程注入满满的希望

桂林市雁山区税务局前往桂林理工大学博文管理学院,借力“小康路上 税收共治”税收知识普及活动,引导在场大生参加税收知识趣味有奖答题活动,现场解读大学生关心关心的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政策,进一步加深了大学生对税收新政的理解和认识。

“通过互动答题方式,很多税费政策知识记得又准确又牢固,让人轻松掌握!”刚刚答题完毕的一名在校学生显得意犹未尽。

崇左市扶绥县税务局以知识问答和绘画比赛的形式,积极向扶绥县试验小学教师宣传最新的税收政策,利用绘画比赛拉近税收与孩子们之间的距离,增强学生对税收的理解,让税法宣传变得更加新颖有趣。

崇左市扶绥县税务局利用绘画比赛拉近税收与孩子们之间的距离。广西税务局供图

来宾市税务局通过微信群、QQ群将活动链接推送给各类中高校的财务、团委人员,借此推送至全校师生,鼓励学生尤其是即将毕业的应届大学生积极参与学习税收知识。同时借助学校LED大屏幕进行活动海报投放,营造浓厚的税收知识宣传氛围,进一步提高政策宣传的吸引力,调动学生群体学习税法的积极性。

此次税收知识有奖问答活动针对性强、范围广,集知识性、实用性、趣味性于一体,得到了社会公众的广泛参与和热情互动,受到纳税人纷纷好评,使大家对税收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成效明显。据统计,自活动启动至今,活动参与人数已达26.4万人次。

下一步,广西税务局将围绕税收重点工作,创新宣传方式方法,突出“线上+线下”工作模式,将集中宣传与日常宣传相结合,持续开展各项税收政策辅导宣传活动,全面推进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实落细,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税收力量。(吴芳)

(责编:张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