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致广西41.2万用户停电 现已恢复近9成

2020年05月22日17:5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5月20日开始,新一轮强降雨来袭,自治区气象局启动了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本轮强降雨造成广西电网10千伏及以上线路跳闸停运184条,因灾停电用户41.2万户。截至22日16时,经过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紧急抢修,已有37万用户恢复供电。

在南宁上林县,5月21日20时54分,主要负责白圩镇供电的线路10千伏长岗线、狮螺线受雷击和强降雨影响出现故障预警。南方电网广西南宁上林供电局组织16人的党团员抢修突击队,连续奋战6个多小时,于22日凌晨2时53分,恢复主要供电线路的正常供电,保障了白圩镇110余个供电台区7000余用户生产生活用电。

5月22日凌晨4时27分,玉林北流市西埌镇突遭雷暴雨天气,并伴有雷电及大风。部分树枝被大风刮断,落到10千伏鑫山线上,造成线路跳闸停电,1200余用户受影响。南方电网广西玉林北流供电局抢修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克服天黑及持续下雨的困难,排查线路故障并进行抢修。22日6时46分,线路故障处理完毕,受影响用户全部恢复送电。

据气象部门预测,受低层切变线和弱冷空气共同影响,5月20日晚到22日,全区强降雨将持续。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和各级发布的预警信息,分析研判灾害气象对全国两会保供电可能带来的影响,组织系统各单位落实防汛措施,全力确保保供电设备安全运行和重要场所可靠供电。

据统计,5月20日8时至22日16时,广西电网已有166条10千伏及以上线路、4612个台区恢复供电,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累计出动应急和抢修人员1349人次,车辆427车次开展应急抢修复电。其余受灾线路和设备正在有序抢修中。

目前,广西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无水淹变电站和配电房。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将持续关注天气变化,及时组织人员、物资对因灾停电的设备和线路开展抢修,尽最大可能降低强降雨对广大用户的影响。(王勇 韦露 敬敏 黄龙辉)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