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赵雪平的“假花真经”

陈燕 李志高

2020年05月22日17:0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图为赵雪平(右一)对花制作情有独钟。李志高摄

“大家都有手有脚,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凭什么我家就比别人家穷?”赵雪平是广西崇左市天等县天等镇应村上街屯的贫困户,也是一个不甘平庸的人。被列入贫困户后,他立誓要干一番事业,改变自己的人生。

凭借着对花制作的情有独钟,赵雪平返乡创建“毅之菲花艺”仿真花制作厂,通过勤劳的双手脱了贫,并带领了周边群众共同致富。

图为姹紫嫣红的仿真花。李志高摄

外出务工学技术

由于父亲常年卧病在床,母亲、自己及爱人又患有慢性病,赵雪平的生活曾经极其困难。2015年底,在贫困户认定中,他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这让赵雪平很难受。

赵雪平是一个不甘平庸的一个人,他立誓要干一番事业,改变自己的人生。他对仿真花制作情有独钟,决定外出务工学技术。

其实,早在十多年前,正当村里的人都涌向深圳、广东打工的时候,赵雪平也开始谋划着自己的人生,雄心勃勃地在自家房子创办了“天等利民花厰”仿真花制作工厂。由于当时年轻,经验不足,加上市场不景气,这次创业最终以失败告终。后来,为了改善生活,夫妇俩只能远离亲人加入外出务工行列。

“即便是在外打工,我也从未放弃对仿真花的热爱。”赵雪平说,在广东打工的那几年,他始终选择从事仿真花制作相关的工作。几年的时间,赵雪平吃苦耐劳,虚心学习,很快成为车间的小管理员。

“我们外出务工不光是为了挣钱,还要积累一些经验,将来有机会我们回家自己创业,过好日子。”这是赵雪平经常跟爱人说的一句话。打工生涯的顺风顺水,并没有让赵雪平就此满足,2018年,他决定带和妻子回乡创业。

图为赵雪平教工人制作花艺。李志高摄

返乡创业终脱贫

赵雪平选择2018年回乡,并非偶然。2018年,天等县扶贫车间蓬勃发展,政府鼓励返乡创业,出台很多优惠政策,这让赵雪平看到了希望。

“机会是属于有准备的人。”赵雪平觉得该是他借此机会拼一拼的时候了。于是,说干就干,2018年5月,他和爱人毅然返乡,着手筹备创建“毅之菲花艺”仿真花制作厂。

万事开头难,资金、场地、人工等都需要一一解决。

在帮扶人和工作队的帮助下,赵雪平申请到了3万元的小额信贷,暂时把工厂设在家里。“他们在广东学会绣花的手艺,我觉得很有发展潜力,于是就帮助他们联系贷款,并安排他们租用村里的扶贫车间进行仿真花的加工。”赵雪平的帮扶人是当地应村的村支书梁剑华,他希望赵雪平能够引入产业,帮助村里更多贫困户脱贫。

资金和场地的问题解决了,赵雪平又想方设法解决工人的问题。他一边是请求村委广播宣传,一边是挨家挨户登门动员。赵雪平的真诚打动了一些周边群众,很快就好十几个群众到厂里务工,赵雪平就手把手教会工人制作花艺。

创业初期,赵雪平很谨慎,每件事都事必躬亲。“花是假的,但是你会看到每个颜色都不一样,每一枝花都有它的灵魂,做得非常活。这就是我以前讲的,我们把真花做假,假花做活。”

正是这种把每枝花都当成有灵魂的心态,让赵雪平赢得越来越多客户的青睐。初试身手的顺利,让赵雪平自信心爆棚,他不断接订单满负荷生产,于2018年就成功脱了贫。

图为贫困户在赵雪平的仿真花制作厂工作。李志高摄

脱贫不忘众乡亲

“人造仿真花能长久保持鲜丽,深得酒店、婚庆等行业的喜爱,市场发展前景巨大。”赵雪平说,现在自己公司的产品供不应求,尤其是目前的婚庆用花已经打入到了高端用户群,大订单增长迅猛。现在,赵雪平每三天出一次货,主要运往广东,销往欧美。

自己致富的同时,赵雪平也没有忘记乡亲。除了厂里加工之外,他还把半成品外包出去,让更多的人能在家实现就业。另外,赵雪平还与天等县财富中心和县妇幼保健院合作设点,将半成品发包出去。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500人参与到赵雪平的花艺制作事业中。

“我能有今天,离不开政府的关怀与帮助,我要尽我的能力去帮扶其他贫困户脱贫。”赵雪平激动地对笔者说,帮助别人脱贫,跟自己脱贫一样,令人开心。

天等镇应村贫困户梁秀梅就是得益于赵雪平的帮助,才顺利脱了贫。“刚开始我主要是到田里种玉米种甘蔗,下雨天才来这里绣花,一天收入几十块钱。后来,厂里订单多了,我在厂里绣花,每天收入都超过100块,现在农活很少做了,主要以绣花为主。”

应村下屯的贫困户黄玉奎腿脚残疾,行动不便,她也在厂里找到了稳定的收入。她坚持每天来上班,她觉得,厂离家不远,午餐在厂里吃,有活干,有收入,“感谢赵雪平办这样的厂,让我有机会赚钱,给我带来好日子。”

目前,厂里有7个贫困户工人,他们都有稳定的收入,并已经全部实现脱贫摘帽。“我将继续扩大花厂的规模,吸纳更多的贫困户进来,帮他们实现就业,让大家都顺利脱贫。”说到规划,赵雪平侃侃而谈,他觉得幸福在奋斗路上,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完)

(责编:陈燕、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