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列出时间表推动“两业”深度融合

2020年05月22日09:15  来源:南宁新闻网
 

《广西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近日正式印发实施,广西为加快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以下简称“两业”)深度融合发展列出了“时间表”。

根据《实施方案》,2020年进行试点先行,开展10家企业、10个项目和5个集聚区试点工作;2022年全面铺开“两业”融合发展工作,形成一批创新活跃、效益显著、带动效应突出的深度融合发展企业、项目和集聚区;到2025年,全区“两业”将实现深度融合发展水平明显提高,涌现一批服务型制造和制造业服务化产业集群,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丰富完善,“两业”融合成为培育经济新动能和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实施方案》从推进重点行业深度融合发展、培育深度融合发展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壮大深度融合发展市场主体等方面明确提出了资源型工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消费品工业和服务业融合、促进装备制造向制造业服务化转变、汽车制造和服务业融合等21项主要任务。

多项任务和南宁市“两业”融合发展息息相关。如广西将加快建设汽车产业集群,引导南宁等地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与智能发电、智能充电、智慧用能设备系统服务企业联合融合,加快建设集供应商、仓储配送中心、物流信息平台融合和生产销售信息于一体的信息服务平台;加快建设南宁国家物流枢纽城市,推动钦州—北海—防城港、柳州、桂林、防城港(东兴)和崇左(凭祥)等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推进工业APP等新兴技术在物流枢纽的应用,加快推进南宁等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试点工作。

随着广西“两业”深度融合发展,南宁市的园区和企业也将受益。《实施方案》提出,探索开展信息(数据)试点示范建设,率先在电子信息、食品、医药等重点行业企业开发大数据分析平台/系统,支持南宁高新区等园区利用互联网为制造企业提供创新和专业化服务;并支持南宁富桂精密等领军企业率先推进智能工厂(车间)建设,实现流程制造关键工序智能化,打造整车智能工厂。

记者了解到,广西首批认定了9大类38家自治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其中南宁市占了9家。根据《实施方案》,广西将壮大融合发展集聚区,积极推动现有的38个自治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向“两业”融合发展方向迈进,大力发展科技信息、融资租赁、检验检测、商务服务、政务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等专业化服务,提高融合发展的集聚度。2020年底,认定一批“两业”融合发展的新兴服务业集聚区,实施优胜劣汰,每年滚动调整。(记者 韩沛)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