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云上普法让各族群众乐享“法治大餐”

2020年05月22日11:09  
 

受疫情影响,虽然没有了往年人群聚集的热闹场面,但是今年的“法治三月三”自治区司法厅联合有关部门科学谋划、精心组织,通过新技术、新形式、新创意,在线上让全区人民足不出户就享受到了丰富的法治文化大餐。今年的“法治三月三”活动,充分运用广西“三月三”品牌和媒体宣传、线上活动等,使法治文化与红色文化、民族文化、边关文化、山歌文化有机结合,取得了良好效果,对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提升全民法治素养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部门携手,提升活动影响力。根据自治区关于开展2020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活动部署,今年的“法治三月三”纳入“和谐在八桂”版块,由自治区司法厅以及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民宗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举办,加强了部门联动,整合了资源,形成了合力,进一步推动宣传效果提升。自治区司法厅下发《关于做好“法治三月三”活动相关工作的通知》对各级司法行政单位工作进一步细化,对活动内容进行合理安排,指导各级司法行政单位做好筹备工作。3月25日,经过精心的前期组织筹备,“法治三月三”系列活动在线上全面启动。从活动开始一直到4月30日,各地司法行政部门积极发挥报刊、广播、电视、户外广告、门户网站及新媒体等传播优势,持续在主流媒体开展活动宣传,进一步增强宣传效果和覆盖面。在各个媒体平台上和相关活动中,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广西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及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以山歌、动漫、知识问答、短视频等形式出现,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

内容丰富,线上普法人气高。一是开展“法治山歌DOU来唱”活动。今年的法治山歌对唱改在网上举行,但并没有浇灭群众唱山歌、学法律的热情。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区各地各单位报送的抖音山歌作品共310部,在“广西普法”微信公众号的“法治山歌DOU来唱”话题点击量达到242.3万人次。“野生动物保护法,学法守法靠大家,餐桌上面拒野味,野生动物莫要抓”河池市宜州区实验小学录制了“我是小小法治宣传员”系列山歌集,通过线上互动的方式,将法治山歌唱响云端。“学点法律还有用,免得笑你是法盲”……“江南平话山歌”是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此次“法治三月三”,江南区民间山歌爱好者,精心录制了《江南普法平话山歌》系列短片,在展示平话山歌独特魅力的同时,激起群众学法用法的热情。“法律法规都要知,只有法律握在手,走遍天下也不被欺”……在贺州,瑶族群众用“蝴蝶歌”的独特表演形式唱响法治山歌。二是参与“全民普法挑战赛”活动。 “全民普法挑战赛”是今年“法治三月三”的系列活动之一,以线上答题的方式进行,题目内容涵盖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让群众在参与答题的同时学习到法律法规知识。截至目前,浏览量总计518490次,参与人数297023人次。“宪法第四条规定: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行区域自治,设立自治机关,行使()。A、自治权B、独立权,这题当然选A啦。”近日,柳州市鱼峰区天马街道大龙潭社区会议室里,几位社区居民手里拿着手机间隔坐开,在工作人员指导下通过“广西普法”“广西民宗委”“鱼峰法治”等网络平台参与“全民普法挑战赛”活动。三是开展“法治动漫微视频征集创作”活动。该活动通过动漫微视频里的一个个小故事小场景,展示人们生活中的法治精神。活动共收到各地各单位报送的作品86部,其中10部优秀作品将参加全国评选。

持续发力,法治宣传不停歇。各级司法行政部门在精心组织开展“法治三月三”活动的同时,还主动作为,结合自身特色和当前重要工作,因地制宜开展法治宣传。在河池,巴马瑶族自治县司法局结合“广西人游巴马”“情满三月三 相约巴马行”文化旅游活动,组织普法小分队向来往游客发放宪法、婚姻法、扫黑除恶和疫情防控相关法律知识手册100余份。邀请山歌手演唱普法山歌,录制成小视频在线上平台滚动宣传,努力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在贵港,覃塘司法所深入挖掘当地民族传统文化里的法治元素,联合民族民间歌剧会、东龙镇文化站创作壮话山歌《山歌唱响学法热》等一系列作品,促进法治文化与民族文化有机结合。在柳州,鱼峰区司法局联合辖区内桃源社区,将宪法和反邪教的内容与山歌结合起来,把法治宣传融入山歌文化,用山歌唱出法治和谐乐章。在百色,田东县司法局邀请县文旅局、本地山歌歌手、传媒公司等共同录制普法山歌,以合唱,分组对唱、独唱等方式,通过本地壮话、唐皇歌调等将宪法、禁毒法、婚姻家庭法等法律法规内容,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表达出来。

据了解,“法治三月三”活动结束后,自治区司法厅将对“法治三月三”期间优秀法治文化作品进行展播宣传,同时通过动漫、微视频、漫画、海报等方式,围绕法治三月三”量身订制法治文艺作品,努力把“法治三月三”打造成全国法治宣传特色品牌。(完)

来源:广西日报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