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国资国企助力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

2020年05月21日15:0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国资委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派驻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定点扶贫牵头单位,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大决策部署,协同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党委政府,组织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广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太平洋寿险广西分公司等自治区定点扶贫单位形成合力,挂牌督战,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脱贫攻坚战,突出实效性举措,统筹推进产业扶贫、村集体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及消费扶贫年年取得新成效。广西国资委派驻1名工作队长担任县委常委,长期派出2名第一书记,1名工作队员。到2019年定点帮扶的2个贫困村累计脱贫467户、1706人。其中,里腊村72户、226人,三美村395户、1480人。2个帮扶贫困村于2017年全部实现脱贫摘帽,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广西国资委以打造广西国企扶贫农产业销售品牌为目标,以统筹企业优势平台为抓手,规划26个高速公路服务区、2个机场和区直企业食堂、国有商超酒店开辟设立扶贫农产品销售专区、专柜,打通线上线下渠道,全力推进环江县乃至全区扶贫农产品进企业、进饭堂、进高速公路服务区、进机场、进商超酒店,不断掀起消费扶贫热潮。2019年投入399.333万元留存补交党费支持环江毛南自治县6个乡镇8个贫困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以资金支持变股金扶持,推行入股收益村民所有和共同管理,确保集体经济发展成果惠及集体经济组织全体成员,助力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整县整族脱贫摘帽。

正在北京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自治区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杰云表示:“我们要深刻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加大力度,支持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工作成果。全力推动大化、都安县10户自治区直属企业对口突击支援10个极度贫困村脱贫决战,为今年脱贫攻坚圆满收官作出国资国企更大的贡献!”接下来,自治区国资国企将以过硬的责任、过硬的作风、过硬的措施,全面完成既定脱贫攻坚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切实增强国资国企参与脱贫攻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狠抓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对照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扶贫审计、督查巡查等反馈的脱贫攻坚工作存在问题,逐项整改销号。三是加强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挂牌督战和突击支援重点贫困村工作。咬住支援方向、支援重点,组建突击队伍,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四是以结对打造环江县毛南族发祥地南昌屯民族团结示范点为新起点,进一步创新挖掘农村产业发展资源优势的新举措、新模式,推动环江县脱贫后产业发展上台阶、成规模、亮品牌。(吴双平、张维佳)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